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天生大长腿特显眼,武汉动物园新添5只“小黄鹤”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20:01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7月7日讯 7日恰逢小暑,武汉动物园临时笼舍里迎来第一批新生命——三只小丹顶鹤,另外两只是在繁殖场由人工孵化出雏,它们目前还处于幼年全身淡黄的状态,丹顶鹤家族今年新添了五只“小黄鹤”。

新生小丹顶鹤,通体淡黄。赵立继 摄

“5月20日和21日,武汉动物园临时笼舍有三只小丹顶鹤纷纷破壳而出,这是把动物转移到临时笼舍后,迎来的第一批新生命。”丹顶鹤饲养员熊家炳回忆,3月份动物还未转到临时笼舍时,饲养员就开始对笼舍进行“软装”:笼门外和笼顶上都挂上遮阳网等遮蔽设施,方便丹顶鹤快速适应环境;笼内摆放芦苇与树枝,作为丹顶鹤为孵蛋而筑巢的材料。“丹顶鹤对生活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特别是在繁殖期。为了能成功生下小宝宝并不受干扰地孵蛋,我们把临时笼舍打造成繁育室,等到丹顶鹤搬进笼舍后,人就不再进笼,等待它们繁衍生息。”

丹顶鹤“家长”给小丹顶鹤喂食。赵立继 摄

“一般幼鹤的危险期在出壳15天左右,再经过半个多月的观察,等到小丹顶鹤生理状况稳定后,武汉动物园才正式对外官宣。”7日,记者来到丹顶鹤临时笼舍外,只见刚出生的小丹顶鹤长着黄褐色的绒羽,天生的大长腿格外显眼。它们由亲鸟带大,其中一只小丹顶鹤和一对丹顶鹤夫妇同在一个笼子,而另外两只分别由另外两只丹顶鹤抚养,分别生活在两个相邻的笼子里。出生一个多月的“小黄鹤”虽然个头小小,但一口就能将小泥鳅吞进肚子里。“4月18日,两对丹顶鹤夫妇产蛋, 5月20日和21日共三只小鹤破壳而出。‘独生家庭’的小丹顶鹤明显比‘二胎家庭’的两只小丹顶鹤长得更壮实,而‘二胎家庭’中的两只小丹顶鹤由于互相打斗,被强行隔离,一个由爸爸带,一个由妈妈带。” 熊家炳说,在自然状态下,每一窝都会孵出两只丹顶鹤,这两只通过优胜劣汰的法则,最终存活一只。“而在动物园里,饲养员会创设条件,让两只丹顶鹤都健康长大。”

“其实早在3月13日,丹顶鹤家族就生了两枚蛋。恰逢3月底动物转移,丹顶鹤从原来的湿地鸟区搬至临时笼舍。为避免新环境带来不良影响,饲养员将这两枚正在孵化的蛋取出,转到动物繁育中心,进行人工孵化。”丹顶鹤饲养员万丽说,4月17日和20日,人工孵化的两只小丹顶鹤顺利出雏,目前在饲养员的精心照顾下都十分健康。

据武汉动物园网民园长花蚀介绍,国内许多动物园在重新改造后往往会搬到郊区,园内动物会等到新园修好后,直接转移到新址。而武汉动物园是原地改造,动物先转移到近处的临时笼舍,等改造好再转移到新园,这种情况比较少见。“我觉得,这种情况对动物管养,特别是动物繁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熊家炳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两年繁育十只小丹顶鹤。“我们会提前做好计划,考虑可能的干扰因素,为丹顶鹤的繁育提供良好的条件。”

(长江日报记者郭可滢 通讯员涂叶倩)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