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多校划片新政下的北京西城:有学区房最高直降125万,家长观望赌运气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20:32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曾凌轲

连日来,因北京市西城区严格执行多校划片政策,多位去年7月31日后买入学区房的家庭孩子被分到了片区外的小学。这对于付出高溢价买入学区房的家长来说,有些难以接受。极目新闻记者探访发现,不过,这两天有二手房的售价降价在30到70万不等,有急于套现的卖家售价直降125万。多位房产中介人员介绍,目前买卖双方观望者居多,尚未听说有人退房。

划片新政下的家长赌运气

上周,部分北京西城区孩子即将升入小学的家长发现,在登记意向学校时,2020年7月31日后购买了德胜、月坛学区房的家庭,只能选择其他片区的普通小学。

这对孩子即将入学的家长来说,是重磅消息。李岚(化名)作为该时段的购房者之一,一时也不知如何是好。

李岚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自家孩子今年4岁,为了孩子能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减轻小升初压力,2020年8月,家住丰台区的她在西城区德胜片区购入了一套60平米左右的两居室。

西城区去年发布的入学规则文件

一位去年底在海淀区购入学区房的家长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长久以来,西城区和海淀区都被认为是北京市教育的两大王牌区域。细分来看,两区又有差别。相比较看,西城区的小学整体质量尚佳,随便分到哪个小学都不会太差。而且有的小学可以直升优质初中。海淀区的教育质量虽好,未来小升初则需要孩子拼考试成绩。

李岚也有同样的看法。“西城的房子总体比海淀贵,而且旧。但是海淀鸡娃太厉害,我不是那种鸡娃的妈妈,所以才买在了西城。这边教育资源比较均衡,哪个小学都不会太差。”李岚说。

虽然购房时,李岚已经注意到,西城区教委文件显示西城区将稳妥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这意味着即使买了西城区的房子,孩子也不一定能入学西城区的学校。但此前发布同样文件的海淀区和东城区,大多数孩子还是能在区内就读,这让李岚心存希望。

李岚还记得,自己买房时,市场交易并不活跃。“很多人趁着7月31日之前买了,剩下的都在观望。我买房的时候31日刚过,房价还有小回落。”

最后,李岚以13万余元每平米的价格购入了这套两居室。对于这套房子,李岚颇为满意。在西城众多居住环境不尽如人意的二手房中,这套房子两年前刚翻新过,还扩建了些面积,“一家三口住还是不错的。”

然而,上周传来的消息让李岚瞬间陷入迷茫,原本装修房子的计划也随之搁置。“按照现在的情况看,2023年入学的孩子数量更多,届时西城区学位将更稀缺。”对于孩子能否入学西城区的学校,李岚毫无把握。

不过,李岚认为此次学位分配,牵扯最大的还是那些今年就要入学的家庭,“不仅被调剂到了德胜片区外的其他小学,而且上学还离家远。”其次是那些明后年上学,可能要选择退房的家庭。

西城区德胜门附近二手房房价

“这几天和其他家长交流,大家的诉求都是希望在区内调剂,不要出西城区。”李岚说。

“房子是高价买的,现在折价卖我也不愿意。后年上学的我们看运气了,也许德胜片区的小学会增加学位,我们也许还有希望。”李岚说。

西城区学区房最高直降125万

学区房原本的学区属性突然不复存在,购房的家庭上不了预期的学校,坚挺的学区房价格因此出现松动。

7月6日,西城区房管局发出的处罚文件显示,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2名员工,针对西城区教改政策发布煽动性信息引发群体性聚集,涉嫌寻衅滋事,已被刑事拘留。

西城区房管局通报我爱我家两名员工涉嫌寻衅滋事

7月6日至7日,极目新闻记者咨询多位房产中介发现,降价幅度最大的是西城区的德胜片区,月坛片区则降价不明显。

房产中介王先生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德胜片区一套116.5平米的三居室已降价125万。根据此前的划片政策,这套房子对应入学的学校正是西城区的育翔小学。“这套房子的主人正在进行房屋置换,现在手上的房子急于出手。赶上多校划片的政策执行,这两天一口气降了125万,降幅达7%。”王先生说。

极目新闻记者看到,这是一套一梯两户的房子,建于2000年,南北朝向,降价125万后仍售1585万元。

德胜片区还有房子降价30万至70万。例如,位于新外大街6号院的两室一厅,面积60平米,这两天的价格也从此前的1368万降至968万,降价70万。

德胜片区另一位中介李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有个别业主降价,但降价的并不多。现在买卖双方普遍处于观望状态,也还未听说有退房的客户。西城区的学校还是优质教育资源,长期来看,房子的价值还在。”

在极目新闻记者咨询期间,多位中介劝说称,根据西城区的入学规则,落户时间越长,孩子分入对口小学的可能性也越大,最好趁早规划。

治理学区房关键在于均衡教育资源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极目新闻记者分析称,事实上目前网上流传的“学区房彻底凉凉”“西城学区房被打残了”等文章都有夸大嫌疑。

“这次影响的不是全西城区,只是西城顶级学区问题。”张大伟称,“回到西城区的学位和入学人数本身,原因其实不是调控,而是入学人数太多,学校学位数量不够。即使没有7月31日的政策,落户时间短的家庭根据顺位原则被调剂也在所难免。并且,这只是开始,未来三四年,这个趋势可能还会持续。”

张大伟表示,过去的情况是,家长报名了某个小学,如果排位靠后,孩子就会被调剂,但大概率还是小片区内的学校(比如德胜片区)。而在2021年,家长在某热门学区入户时间较晚就会发现,别说对口的热门学校,连片区内其他好学校也报不了,只能报区外的一般的学校。

根据中原地产统计的数据,受政策风向影响,2020年7月31日前西城区曾出现过一波房产交易小高潮。此后,交易量已经下降。整体来看,这次影响最大的德胜片区、月坛片区和金融街片区,三个片区在2020年7月31日后的房屋成交量仅2000套。

至于未来学区房价格整体是否会受打压,张大伟分析表示,目前,影响最大的只是西城区的3个片区。即使未来学位数量仍跟不上学生数量,政府严格执行多校划片,对西城区的房价的影响也只是最贵的降价,最便宜的涨价。如果做不到均衡优质教育资源,可能仍无法从根本上治理学区房的高溢价问题。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