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完成城市圈空间规划,正推进光谷科学岛等重点功能区规划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20:3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实习生 张星雨 徐天健

近期,武汉市提出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和城市品质,并出台《实施意见》,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提高城市的能级和品质,是自然资源和规划的重要任务,目前,正推进汉口历史风貌区、汉口滨江商务区(七期)、三阳设计之都、中法半岛小镇、光谷科学岛等功能区规划。

2018年,武汉市就启动了市级规划编制,已形成了初步成果,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城镇开发边界试划工作;目前,正在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下半年,将指导督促开发区、新城区编好区级规划。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与城市圈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编制《武汉城市圈空间规划》,对城镇功能、空间结构、重大设施、生态保护等进行统筹布局;对近汉临界地区、共建园区,强化规划和政策研究,把同城化做实。

重点功能区是武汉市“五个中心”建设最重要的空间载体,近年来,武汉市组织编制了汉口、武昌、青山滨江,中央商务区、汉正街、中法生态城、天河航空城等重点功能区规划,并已实施,效益明显。目前,正推进汉口历史风貌区、汉口滨江商务区(七期)、三阳设计之都、中法半岛小镇、光谷科学岛等功能区规划。

为强化城市设计,武汉市对城市天际线、城市色彩、空间形态、建筑布局、景观环境引导管控,并纳入规划条件,避免城市风貌“一般高、一个样”,今年在集中供地的项目上,基本落实了这一要求,规划部门将推进城市中心、临山滨水、历史风貌等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全覆盖。

目前,武汉市正推动仿真实验室和“一张蓝图”建设,集成城市时空数据,实现全域、全要素、全过程的规划数字化覆盖,开发建成一批辅助规划编制和实施监督的专业模块和智慧工具,如排水防涝、市政交通、碳排放等模块。同时,以法定规划为依据,推进“一张蓝图”建设,作为各类城市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并实现动态维护更新。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