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厦大“群贤大讲堂”开讲 张文宏领衔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20: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7月7日电 (杨伏山 吴如宇 欧阳桂莲)厦门大学全新品牌系列讲座“群贤大讲堂”7日在该校建南大礼堂开讲,中国知名防疫专家、被誉为“硬核医生”的张文宏领衔开讲。

张文宏以其《传染病与人类:年轻一代的挑战》为题的演讲,与厦大师生展开热烈互动。

为什么以“年轻一代的挑战”为题?张文宏说,因为在疫情当中,我们发现,这次疫情不是在短期内可以结束的。如果没有年轻一代的配合,没有年轻一代在这次疫情当中的贡献和创造,我们没有信心最终战胜疫情。

张文宏身兼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等多重身份,曾参与非典、埃博拉、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项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其率领的华山医院感染科长期处于病原学研究与感染病诊治的国际前沿。

他说,在这次疫情期间,自己始终作为一个普通的临床医生参与到整个抗疫的第一线。来此演讲,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希望年轻人的声音、一线工作人员的声音,可以被社会上更多的人听到,让更多的人看到年轻人所做的工作。

在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中,张文宏详细讲解了历史上各大传染病传播方式及预防阻断手段,介绍了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措施,分析总结了上海、厦门疫情防控的经验和有益做法,对当前疫苗关键作用和研发进程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讲解。

他说,把人类放在长远的历史看,病菌和病毒的出现远比人类古老。从科学道理和历史上所有案例看,新冠病毒不能完全消灭,现在能做的只能是将病毒流行水平降到很低,不要造成危害。

在他看来,中国此次防抗疫情在发现病人、切断传播途径等环节上取得巨大成功,超出了教科书记载的水平。将来全世界接种疫苗达到一定水平,各国逐渐开放之日,中国还将面临非常大的挑战,但绝对有能力来防控。

“只要秉承一贯的科学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和独特的悲天悯人的人文精神,厦大学生一定会走得更远。”他说。

结束演讲之后,张文宏还现场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厦大党委书记张彦称,“群贤大讲堂”是该校站在新百年新起点,着力打造的兼顾学术性、公众性和传播力的高端品牌系列讲座,意在促进学术精神和学术文化新发展,引领学术品味和学术氛围新提升。

据了解,该系列讲座拟邀请在海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在本领域有建树的知名人士开讲,为师生、校友、政府和社会相关人士搭建一个开阔视野、发掘兴趣、优化知识结构、增强创新意识、增进跨学科交流合作的“第二课堂”,每年计划举办6至8期。(完)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