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半年10余起,尼日利亚为何频发绑架学生案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07:56 来源: 工人日报

半年10余起,尼日利亚为何频发绑架学生案

阅读提示

学校安全条件差、安保力量薄弱,学生防护能力不够是首要原因。但在绑架案频发的背后,是当地贫富差距和失业问题严重,极端贫困为武装绑架等暴力犯罪提供了滋生土壤。

尼日利亚又有多名学生遭绑架。

当地时间7月5日凌晨,武装分子闯入卡杜纳州一所中学,超过140人在这次事件中被绑架。

有统计称,自去年12月以来,尼日利亚西北部地区已经发生10余起大规模学生遭绑架事件。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频发学生遭绑架案,尼日利亚北部6个州多所公立学校被迫关闭。学校和学生为何屡屡成为被袭击、绑架的目标?

目前,尼日利亚警方的营救行动仍在继续。

据新华社报道,卡杜纳州警方发言人穆罕默德·贾里格说,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当天凌晨袭击卡杜纳州奇昆区一所中学,他们以火力击退学校安保人员后进入学生宿舍区,并将学生和教师劫持到森林。

法新社的报道称,绑匪共带走了140多名学生。

随后,尼日利亚军方和警方组成的联合小组对武装分子展开追捕,已有26名学生和1名教师被解救,其他人下落不明,营救行动仍在进行。

5日的绑架案发生后,该州已有13所学校接到通知临时关闭。

近年来,尼日利亚绑架犯罪猖獗,其中卡杜纳州更是重灾区。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7月5日凌晨的绑架案,已经是该州过去5个月内发生的第4起针对学校的绑架案。

武装犯罪团伙过去经常在尼日利亚西北部和中部抢劫村庄、偷盗耕牛和绑架人质勒索赎金。但自去年底以来,武装分子越来越将罪恶之手伸向学校和学生。

在这些贫困、失业率高、犯罪集团和武装组织猖獗的西北部地区,绑架学生索要赎金几乎成为一些人的“谋生手段”。

据统计,从去年12月至今,尼日利亚有超过1000名学生被绑架,其中9人被杀害。经过谈判和解救后,部分学生被释放,但仍有超过200名学生下落不明。

说起尼日利亚的学校遇袭和学生遭绑架事件,不能不提2014年的奇博克女生遭绑架事件。

2014年4月14日,恐怖组织博科圣地在奇博克绑架了276名女学生,其中100多人至今下落不明。

奇博克女学生遭绑架事件震惊世界,尼日利亚政府也加大了对恐怖组织的打击力度。

然而,去年底以来,针对学校和学生的绑架事件明显增多,袭击、绑架事件接连不断。

5月30日,武装匪徒袭击了尼日尔州的一所学校,136名学生遭绑架;

3月15日,武装分子袭击了卡杜纳州的一所小学,3名教师遭绑架;

3月11日,卡杜纳州一所学院遇袭,39名学生被绑架;

2月26日,扎姆法拉州一所公立女子中学遭武装匪徒袭击。被绑架的279名女生,直到3月2日才被警方解救;

2月17日,尼日尔州一所学院遭武装匪徒绑架的27名学生、5名教职员工及其9名家属,10天后才获释。另有1名学生在绑架过程中遭枪杀;

去年12月11日,卡齐纳州一所寄宿中学344名学生,也被绑架近一周后才获释。

卡杜纳州、 扎姆法拉州、尼日尔州、卡齐纳州位于尼日利亚西北部,相互接壤,均为绑架犯罪的重灾区。

这些绑架案为何屡屡发生在学校和学生身上呢?

安全条件差,安保力量薄弱,学生自身防护能力不强是首要原因。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绑匪最初瞄准的目标是尼日利亚的富裕家庭或是外国人。但最近几年,他们的目标开始转向一些穷困社区,尤其是一些寄宿制学校——这些地区安保情况较差,绑匪可以轻易地转移大规模人质,之后再与政府协商赎金。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学生频遭绑架的背后,主要还是当地贫富差距和失业问题严重,极端贫困为各类暴力犯罪提供了滋生土壤。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约2亿多人。该国蕴藏资源丰富,已探明30多种矿藏,主要有石油、天然气、锡、煤、石灰石等。

不过,作为非洲的人口和经济大国,尼日利亚的贫富差距也越来越大。

尼日利亚雇主咨询协会2020年10月发布的报告显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尼日利亚人估计为1.02亿,他们每天的生活费不到1.9美元,占到了全国人口的50%。

人口多、贫富差距大,加上去年以来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尼日利亚极端暴力、各类犯罪事件近年呈上升趋势。

学校遇袭和学生屡遭绑架,也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此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尼日利亚政府尽全力将肇事者绳之以法,重申联合国将继续支持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打击恐怖主义、暴力极端主义和有组织犯罪的努力。

而对尼日利亚来说,缩小贫富差距、让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任务虽然艰巨却必须以非凡的勇气和决心加以解决。

赵晓展

【纠错】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