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开通15条国际货运航线通达四大洲 武汉港崛起为“国际港”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07:17 来源: 长江日报

武孝城际列车从三环线上飞驰而过。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武汉市四环线主线正式贯通,连接北四环与东四环的青山长江大桥也同步贯通。四环线全长约148公里,将有效改善武汉城市圈交通条件,成为串起武汉市主要产业带和物流带的重要交通要道。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机场物流货运工作人员将货物放入航班客舱,满足了大宗货物的物流需要。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通讯员杨永勇 摄

武汉阳逻港集装箱港区江面船舶穿梭往来,码头上岸桥吊机不停地将船舶上的集装箱往卡车上装卸,运输车辆川流不息。 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备受瞩目的武汉阳逻国际港水铁联运二期项目即将于8月1日启动试运行。7月6日,武汉市面向全球推介水铁联运项目,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新举措“升温预热”。海铁联运新通道的开辟,将进一步提升武汉的综合交通枢纽职能。

■ 开通定期国际货运航线15条,打造民航客货运门户“双枢纽”

武汉正全力织密“铁水公空”交通枢纽大通道,客流量、货运量、跨境电商量等创出新高,交通枢纽功能越来越明显,城市能级和辐射力不断拓展。

武汉天河机场国际货站,叉车来来回回进出搬运货物,机场的货运业务十分繁忙。

7日早上5时21分,一架AM9007航班从天河机场起飞,飞向墨西哥。今年5月8日,武汉—墨西哥城货运航线开通,这是天河机场开通的第14条国际定期货运航线,每周执飞两班。

“自开航以来,墨西哥航线飞了15个航班,出口货量约480吨,进口货量10吨,已远超出预期,其中出口货物主要有工业用品、医疗用品、防疫物资以及跨境电商货物等,主要目的地为墨西哥并辐射哥伦比亚、秘鲁以及巴西等地区,由于中墨两国并无其他直航航班,因为此航线在武汉的运行意义非凡,由于舱位需求旺盛,自第三季度起我们将逐步加大运行频次,大幅增加进口货量,加深与武汉当地企业的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墨西哥航空中国区首席代表介绍。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2021年武汉机场新开国际货运航线5条,目前武汉机场拥有定期国际货运航线15条,通达四大洲。今年还将进一步稳固优化货运航线网络,重点开发武汉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运通道。

武汉机场抢抓货运物流机遇,2021年上半年,湖北机场集团航空物流公司完成货量9.4万吨,其中国际货量累计完成5.4万吨,较2019年同期增长129.9%,跨境电商进出口票数突破2836万票,是2019年同期的80倍。

《武汉市构建高起点规划体系工作方案》提出,打造民航客货运门户“双枢纽”,加强与鄂州花湖机场的联动。

在武汉天河机场机坪区域,第三跑道配套机坪工程正在进行土方开挖,未来将在武汉机场建设36个远机位及相应的机位滑行通道及服务车道。

湖北机场集团战略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未来需求,超前谋划建设天河机场第三跑道及配套机坪,也是为了满足今后湖北“客货双枢纽”的布局发展。

据了解,天河机场第三跑道及滑行道系统规划位于机场东面,在已建成的第二跑道东侧处,长3200米、宽45米。同时配合第三跑道工程扩建空管工程,将建设武汉区域管制中心工程等。

在鄂州花湖机场,每天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上百辆运输货车来回穿梭,碾压机、挖掘机运作不停,放眼皆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随着年底校飞日期越来越近,近期,鄂州花湖机场建设进度再向前跨越一大步,16万平方米的地平板建设已全部完成,钢结构已封顶,整个机场顺利完成主体框架搭建,内部装修正在紧张进行中。鄂州花湖机场建成后,将是全球第4个、也是亚洲和我国第1个专业货运机场,未来将与天河机场一起组成客货双枢纽布局。

今年夏航季,武汉机场破历史纪录新开济宁、潍坊、敦煌、嘉峪关、张掖、唐山、徐州、万州、中卫、梧州、武夷山、凯里、巫山等13个国内新航点,持续完善国内航线网络。从武汉到国内重点城市的航班密度明显提高,旅客出行便捷性大幅增强。目前航班量达到日均近590架次,日均旅客量约7万人次。

■ 半年开出多列特色中欧(武汉)班列,铁水联运二期项目下月试运行

7日早上5时27分,满载电子产品、汽车零配件、防疫物资等的X8015次列车,从武汉吴家山站安全开出,将由阿拉山口出境,驶往德国杜伊斯堡。这是今年开出的第82列中欧(武汉)班列。

截至2021年6月30日,今年上半年汉欧班列实际发运148列,计14006标箱,其中去程80列,计7862标箱;回程68列,计6144标箱,货值约54.6亿元。

武汉汉欧国际公司负责人介绍,半年来,武汉陆续开通至意大利米兰、波兰罗兹烽火科技等特色专列,并积极筹划开行跨境电商和国际邮包专列,铁水联运国际班列等项目,充分发挥武汉铁、水、公、空立体交通优势。今年预计开行400列。

《武汉市构建高起点规划体系工作方案》提出,建成武汉长江航运中心,统筹铁、水、公、空等运输通道,强化多式联运。

7月6日,武汉市面向全球推介阳逻国际港水铁联运二期项目,该项目位于阳逻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建设主要包括三大部分:码头作业区改造为可靠泊“1140”船型的集装箱泊位;铁路装卸场满足2条装卸作业线整列作业,年作业能力40万标准集装箱;附属作业区为水铁联运工程提供配套增值服务。

7日上午,记者在阳逻国际港水铁联运二期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建设如火如荼。天蓝色的场桥矗立在堆场的中间,码头堆场和码头平台各种设备正在紧张安装中。在码头的水工部分,一台码头岸桥已安装完成,正在进行设备调试,第二台码头岸桥正在进行主结构拼装。

武汉新港委负责人介绍说,阳逻国际港水铁联运二期项目是长江干线港口12个重点水铁联运设施联通项目之一,对于武汉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于去年8月1日开工以来,克服了一系列堵点、难点问题。今年8月1日试运行后,将形成“铁港同场、运营同场、查验同场、信息同场”的一体化格局,彻底在汉打通水铁联运“最后一公里”。

当前,阳逻国际港水铁联运二期项目正在进行试运行前的各项筹备工作。

■ 集装箱吞吐量稳步提升,新开多条远洋航线,武汉港真正成为国际港

6月24日,“华航2航”装载72辆轿车从日本名古屋抵达阳逻港,在吴家山中心站搭乘中亚专列抵达蒙古国的乌兰巴托市,“日本—武汉—蒙古”海铁联运正式启动。

日本货物在武汉实施集装箱国际中转联运,对接中欧班列(武汉)、中亚班列,形成东北亚—武汉—西亚、欧洲的国际物流、贸易新通道。以武汉为桥头堡,加快国际物流及分拨基地建设,推动国际经贸合作。

2019年11月28日,武汉开通至日本集装箱直达航线。武汉至日本直航是长江中上游地区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对外直达班轮航线,使武汉真正成为国际港,成为中国中西部出海口。

武汉推动直航日本,成为打造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重要载体。

今年1至5月,这条航线累计完成18个往返航次,运输箱量达2187箱。武汉将依托这条航线,促进国际贸易发展,开通国际中转业务。

今年前五个月,武汉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8.46万标箱,提前实现目标过半。武汉港集装箱吞吐量在全国港口排位提升到第19位。

下一步,武汉将继续推进港航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物流服务辐射能力,拓展航线、加密航班,推进省域水运以武汉为枢纽的一体化发展,大力推进水铁联运、公水联运、大宗货物散改集运输。预计到2023年,武汉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50万标箱。

■ 城市圈高速公路加快建设 交通同城便利出行

7月6日,在武汉至阳新高速公路项目主线所经过的凤莲大道上,记者看到,正在建设的高架桥宛如一条长龙蜿蜒在道路正中间,道路上方在进行盖梁混凝土浇筑,便道上车辆穿梭来往。

项目生产副经理张佳鑫介绍,项目有8公里左右与凤莲大道并行,为最大程度减少对交通影响,高架桥墩柱部分由常规4根圆柱,优化为2根矩形墩柱。

武阳高速(武汉至鄂州段)项目,起于武汉绕城高速公路凤凰山互通,跨越武汉和鄂州,止于武阳高速黄石段,九成以上为高架桥,双向6车道设计,设计速度100千米每小时。

从凤莲大道继续往前行驶至武鄂交接界处,便可见一条沿梧桐湖蜿蜒而建的钢栈桥,全长2.8公里。它作为梧桐湖大桥水上施工的唯一通道,是大桥主线施工时主要材料设备运输的生命线。

当前,梧桐湖大桥系梁已全部在汛期前成功“出水”,目前墩柱浇筑以及箱梁架设正在同步施工中。武阳高速武汉至鄂州段建成后,将增加一条东南向的快速通道,从武汉光谷到鄂州市区仅需20分钟;全线建成投用后,预计武汉至南昌的通行时间最少可节约1小时。

这只是武汉加快交通“放射线”建设的一个缩影。

武汉和周边城市的高速公路建设在不断推进中。在武汉的西北向,武大高速大悟段羊角山隧道施工现场,机械轰鸣,一派火热。“这是全线唯一的一座隧道,全长约1.1公里。”湖北长江路桥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孙毅介绍,武大高速大悟段全长48公里,去年10月开工建设,现全线已进入施工高峰期。

武大高速总长126公里,是汉孝交通同城重要一环。武大高速通车后,大悟到武汉仅需1小时,同时与京港澳高速、沪蓉高速、麻竹高速形成“井”字形高速路网。

长江日报记者汪文汉 王谦 通讯员苏庆丰 张祥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