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世界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07:5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世界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观象台)

2021年是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也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作为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中国是多边主义的倡导者、维护者、践行者和开拓者。

什么是多边主义,如何践行多边主义?中国一直以来都观点鲜明、立场坚定——真正的多边主义,离不开联合国,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离不开国际法,要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离不开各国合作,大国必须带头主持公道、厉行法治、承担责任、聚焦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多边主义面临多重挑战。单边主义逆流涌动,“退群”“毁约”乱象纷呈。在冷战思维与零和逻辑的主导之下,个别国家信仰“谁的拳头大就听谁的”,以自身私利为先,大搞单边主义,肆意破坏国际秩序,给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造成严重的冲击与干扰。

更值得警惕的是,近段时间,美国打着重回多边主义的旗号,大肆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甚至要以意识形态站队、阵营之间选边来割裂世界,扬言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其实只是几个或部分国家制定的规则,归根结底是要把少数国家的意志强加给多数国家,挑起对立甚至对抗。这不是真正的多边主义,而是彻头彻尾的“伪多边主义”。

无论是单边主义,还是“伪多边主义”,都与时代潮流相逆,与国际共识相悖。众所周知,多边主义的基础是平等相待,而非以强凌弱、弱肉强食的霸凌霸道。多边主义的实质是依法行事、照章办事。这个“法”就是国际法,这个“章”就是《联合国宪章》。只有遵守国际法、遵从《联合国宪章》,才能形成稳定、公正的国际规则和国际秩序,才能给世界带来长治久安。以少数国家的规则定义国际规则,以少数国家的秩序取代国际秩序,只会制造并加剧不安和动荡。

作为一个有担当、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伪多边主义”,始终作维护多边主义的表率:捍卫联合国权威,中国一直是联合国事业的“行动派”,已成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与维和摊款国,也是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常任理事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总体关税水平已降至7.5%以下,低于绝大多数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已经缩短至33项,营商环境日益改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已向近100个国家提供了超过4.8亿剂疫苗,宣布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努力消除“免疫鸿沟”;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的时间。

不能坐而论道,而要起而行之。中国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尤其是当下,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国际形势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各国应当坚定走携手合作、互利共赢之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唯有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冲过急流险滩,共创人类的美好未来。

严 瑜

【纠错】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