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07:53 来源: 人民日报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出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新的百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同心向党,奔赴远方!”在庆祝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嘹亮誓言回荡在天安门广场上。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庞,一声声热情洋溢的呼唤,寓意着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透射出新时代中国蒸蒸日上的青春模样。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正需要新时代青年同心向党、矢志复兴,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

时光倒回到100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求索救国救民的新路,“登高一呼群山应,从此神州不陆沉”。“钊感于国势之危迫,急思深研政理,求得挽救民族、振奋国群之良策”,28岁的李大钊在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下,最终成为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24岁的周恩来在致友人书信中写道,“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25岁的蔡和森在赴法勤工俭学期间,“猛看猛译”马列著作,“顽强地反复掂量着每一个字每一句话的分量”……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百年拼搏,百年奋斗,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从“抗日救国、救亡图存”的奋起抗争,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众志成城,再到“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的崇高理想,正是青春信仰让我们的精神天空更为辽阔,正是青春追求让我们的时代画卷更为绚烂,正是青春志向让我们的奋斗坐标更为高远。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在川流不息的时间之河里,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但跟党走始终是不变的主题,永奋斗始终是不变的旋律。

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广大青少年而言,既是一堂深刻诠释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的历史课,也是一堂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思政课。见证历史伟业、感受人民情怀、聆听奋进足音,广大青少年坚定了“四个自信”,振奋了民族精神,激发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无限热情。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青年突击队,到把奋斗身影定格在乡村希望田野上的青年第一书记,从“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戍边英雄,到奔赴偏远地区播撒梦想的支教群体,无数事实表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从这里再出发!”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结束后的合影环节,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勉励大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在奋斗中成就伟业、造就人才的时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广大青少年准备好了!

【纠错】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