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南京探索构建智慧法律服务生态圈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09:24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国锋 罗莎莎

随着数字经济高速发展,互联网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传统法律体系向数字世界延伸,法律与科技的融合成为显著发展趋势。为进一步探索法律与科技深入融合发展可能性,近日,由江苏省南京市司法局、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市律师协会、南京市建邺区司法局承办的第二届长三角“法律+科技”大会在江苏南京举行。

本次活动作为“2021南京创新周”重头戏,以“新科技、新金融、新业态”为主题,从国家战略、社会发展、法律与科技融合、资本与法律科技、法律科技客户端等方面,分享法律科技及行业生态建设、认知与见解,探讨法律服务生态圈共建。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还围绕公共法律服务、资本赋能、跨境法律服务三个方面启动“律城中国”、法律科技产业联盟、中欧跨境法律综合服务平台三项智慧法律服务项目。其中“律城中国”智能化平台致力于打造智能化、可视化线上平台,通过法律服务与产业互联网的融合,推进法律科技发展,促进法律产业升级,将全面覆盖机关、企业、社区群众、产业园区,辐射长三角,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标杆性法律服务模式。

会上,江苏投资基金联盟与江苏君邺法律咨询服务公司、成都斯沃茨科技有限公司、法天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律大大网络(深圳)有限公司、深圳青狮科技有限公司、晓法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达成法律科技产业联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联盟将以产业引领、技术驱动和模式激活为主线,以产品服务、共享营销、载体服务、战略合作为抓手,从法律科技切入,打通法律服务上下游市场资源与全产业链,致力于开展行业研讨、业务合作,通过资源整合提供成员单位所亟须的发展要素,实现一种投融资发展、高效率整合、低成本合作的法律服务产业新模式。

中欧跨境法律综合服务平台则是为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顺应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中欧各自优势,基于中欧国际条约、协定和各国国内法律,为中欧企业、机构和人员提供优质法律培训和法律综合服务,促进中欧法治文化交流和双边投资、双边贸易发展。平台成立后,中心将把在德国及欧洲方面的相关法律资源嫁接到平台上,共同促进双方在法律综合服务上全面合作,加强中欧法治文化交流。

数智化时代,信息技术与法律服务的深度融合正在重塑法律服务体验。“本次大会的召开让资本了解法律科技,让法律科技吸引资本关注,进一步释放法律服务行业管理潜力、激发创新活力和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开创法律服务实体服务资源与网络技术资源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南京市建邺区委书记、河西管委会主任李晖在致辞中说。

据介绍,建邺区作为最能代表南京现代化、国际化形象的“城市客厅”,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尤其注重发挥法治的引领与保障作用。当前,于2018年4月成立的河西·建邺法律服务产业园已经吸纳法律服务机构100家、律师1500余人、每万人拥有律师28人,集聚了优质的法律服务资源,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科技是未来竞争的制高点,是区域经济竞合的最大变量。“科技+法律”的融合不仅能改变法律服务业的生态,更能使法律服务普惠大众,大会旨在通过深入探索“法律+科技”的服务模式,打造现代化水平更高、法治营商环境更优、法律服务影响辐射更广的新科技、新金融、新业态下河西·建邺法律服务生态圈。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张瑞丽,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鲍陈,南京市司法局党组书记李大海,建邺区委书记李晖,建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晨,区政府副区长、建邺公安分局局长王月兵,区法院院长盛皓,区检察院检察长于刚等出席。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建邺分会会长、江苏博事达律师事务所主任周连勇主持大会。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