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海南法院集中公开宣判毒品犯罪案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09:24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现在宣判!”6月25日上午,随着一声法槌敲响,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石某某贩卖毒品等4起毒品犯罪案件进行终审公开宣判,对多名毒品犯罪分子判处死刑。

这是海南法院持续开展第34个“6·26”国际禁毒日宣传、助力全省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的一个缩影。当天,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部署召开全省法院毒品案件集中公开宣判活动暨法治宣传活动,全省13家法院同步对26宗毒品犯罪案件的56名被告人进行公开宣判。

今年以来,海南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把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与作风整顿建设、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禁毒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措并举开展禁毒宣传,公开宣判涉毒案件,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6月24日上午,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依法对周某等4起贩卖毒品案件进行集中公开宣判,被告人周某、罗某、莫某分别被判处一年至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自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乐东县法院共审理涉毒品案件34件64人,已审结33件47人,结案率97.05%。

同日上午,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在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对2起毒品案件的6名被告人集中公开宣判,并联合琼山区人民检察院对该校师生开展“护航自贸港 禁毒在行动”专项禁毒宣传教育。

活动现场,琼山区法院专委唐波带领刑庭全庭干警在活动现场设立禁毒宣传点、展示近四十种常见毒品模型,让与会师生更直观地看到毒品外观和感受毒品危害,提升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

今年以来,海南全省各级法院大力开展禁毒活动,尤其是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宣传节点,开展“护航自贸港 禁毒在行动”系列宣传活动,以案说法,以案促教,并充分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禁毒宣传,切实提升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不搞“黄赌毒”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必须守住的底线。

2020年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海南全省法院一审从严从重判处毒品犯罪被告人1693人,先后建设完善禁毒情报研判机制、禁毒刑事政策研究机制、重大毒品案件指导机制等,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确立毒品案件审判规则,将禁毒宣传作为常态工作抓紧抓实,开展各类禁毒宣传百余场次,受教育群众2.3万余人。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