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聚焦北京冬奥会筹办|2.3亿度绿电的冬奥之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10:18 来源: 河北日报

日前发布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2020)》中指出,北京冬奥会首次提出所有场馆常规电力消费需求100%由绿电即可再生能源满足的目标,这为赛后绿电的广泛应用提供了示范,留下了宝贵遗产。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冬奥场馆使用的绿电大部分来自张家口。这些超过2亿度的绿电是如何生产的,又是如何送达冬奥场馆的呢?

发挥资源优势,我省12家发电企业为冬奥场馆设施提供绿电

蓝天白云下,绿色原野上,华电集团沽源九龙泉风电场,一台台白色风电机组高高耸立,一根根长约50米的扇叶缓缓转动。

“沽源不缺的就是风。”6月25日,河北建投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杨晓华告诉记者,只要风力超过每秒3米,这些风电机组就能将风能转化为可传输、可存储的电能,“其中一部分就供给北京冬奥会场馆设施”。

而据河北华电沽源风电有限公司运行部主任王晓波介绍,在满负荷的情况下,一台单机容量1.5兆瓦风电机组扇叶每旋转一圈,就可以产生1.4度绿电,一天发电量大约9000度,与普通火电厂燃烧235千克标煤所产生的电量大致相当。换算下来,这样一台风电机组一年可节约标煤103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95吨。

为践行“绿色办奥”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省发改委立足充分发挥张家口地区可再生能源资源富集优势,积极推进冬奥场馆和相关附属设施使用绿电。

截至目前,我省有12家新能源发电企业为北京冬奥会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冬奥场馆和相关附属设施提供绿电,其中河北华电沽源风电有限公司和河北建投张家口风能有限公司规模较大。

据介绍,河北华电沽源风电有限公司清洁能源装机量达200万千瓦,已为冬奥场馆提供绿电3477万度,是我省唯一一家连续三年同时参与北京、张家口两个冬奥场馆绿电交易的单位;河北建投张家口风能有限公司风电运营装机量近200万千瓦,已为冬奥场馆提供绿电2761万度。

2019年以来,来自张家口的绿电源源不断地被输送到北京冬奥会各个场馆和相关附属设施,助力实现服务冬奥筹办、保障冬奥用电的“清洁化”和“低成本”,保障了奥运场馆“全绿色”运行。其中,仅供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的绿电累计就已达到7138万度,降低场馆用能成本638万元。

解决世界性难题,每年输送140亿度绿电进京

据了解,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随机性、波动性特征,使得新能源大规模并网消纳成为世界性难题。张家口绿电又是怎样输往北京的呢?

“于2019年12月建设完成的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以下简称张北柔直工程),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冀北电力)冬奥办副主任雷为民告诉记者,这个破解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世界级难题的中国方案,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该工程将张家口地区大规模、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进行多点汇集,形成稳定可控的电源,从而能够大规模、稳定地输往京津冀地区,助力北京冬奥会场馆实现绿电全覆盖。

张北柔直工程中总长662.665公里的输电线路,每年可向北京输送140亿度的张家口绿电,相当于北京年用电量的十分之一,年减排二氧化碳1280万吨,可全面满足北京冬奥会场馆总计1亿度的年用电量需求。

为确保这条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冀北电力检修分公司张家口输电运维班通过在线检测系统、无人机巡视以及人工巡视,全方位加强监测维护,从而确保了张家口绿电顺利“运抵”北京。

张家口绿电一部分通过张北柔直工程等通道输送到北京电网,另一部分则通过张家口电网直接输送到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

据冀北电力冬奥办项目保障处处长潘洪良介绍,为确保张家口绿电在张家口赛区就地消纳,他们不断强化张家口赛区主网。通过建设500千伏解放输变电工程、220千伏紫山沟、古杨树输变电工程及解放—紫山沟线路工程,与榆林等已有变电站形成坚强的220千伏环网结构,满足张家口赛区高可靠供电要求;建设7项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每个冬奥场馆电力均来自不同的110千伏变电站,进一步确保电力供应可靠性。

此外,冀北电力还凭借自主研发的覆盖冬奥供电保障全业务和全环节的冬奥供电保障指挥平台,确保绿电更智能、更可靠地送进冬奥场馆。

创新机制,冬奥场馆绿电交易电量已达2.3亿度

发电企业生产的绿电汇入电网,最终供给有需求意向的用户,还要通过交易平台完成交易。

6月25日,冀北电力交易中心组织新入市涉冬奥场馆(训练基地)开展了清洁能源电力交易。

冀北电力交易中心办公室主任张浩告诉记者,此次交易在今年既有的1月至12月冬奥场馆年度交易基础上,面向近期新入市的涉冬奥场馆(训练基地)开展清洁能源电力交易。

交易中,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张家口崇礼高原训练基地等3家新入市的涉冬奥场馆用户,与崇礼新天风能有限公司、大唐河北新能源(张北)有限责任公司、国华(沽源)风电有限公司、河北华电沽源风电有限公司、大唐沽源新能源有限公司等5家风电企业通过冀北电力交易平台线上签订交易合同,达成绿电交易电量1078万度,充分实现了3家涉冬奥场馆今年下半年的电量需求。

冬奥绿电交易机制是北京冬奥会的创新。为让冬奥用上张家口绿电,省发改委积极与北京冬奥组委沟通对接,研究出台《张家口零碳冬奥绿色电力交易实施办法》和《张家口四方协作机制用户准入规定》,明确规定了张家口冬奥场馆准入注册和交易组织的操作流程;会同华北能源监管局出台《京津冀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规则》,明确了张家口新能源企业绿电外送北京冬奥场馆的交易流程,在政策层面为冬奥绿电交易提供了充足依据。

冬奥绿电交易如何进行?张浩举例说,张家口赛区的一个冬奥场馆如需购买绿电,经由政府相关部门准入后,就可以与冀北电力签订代理协议,由公司代理,通过冀北电力交易平台,以市场化方式向河北省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购电。在双边协商方式下,河北省发电企业首先登录平台申报交易信息,由代理方根据交易意向对交易信息进行确认并达成交易。

“从2019年首次实现绿电交易到现在,可以说效果非常显著。”张浩介绍说,截至目前,冀北新能源发电企业共计达成冬奥场馆绿电交易电量2.3亿度,其中1.48亿度供往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冬奥场馆,助力实现冀北绿色能源京津冀一体化大范围消纳。(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