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黄石“捆绑的夫妻”:只要老伴在身边,这个家就不残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13:2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梁传松

通讯员 方泳竹 蔡翔

极目新闻6月14日曾报道,黄石市下陆区新下陆街道陆家铺社区77岁老人汪贤商,自妻子黄相英中风瘫痪后,11年来,他一直守在病床边细心呵护、精心照料。为了让老伴能重新站起来,他用皮带和绳子将黄相英与自己捆绑在一起,每天带着妻子在社区锻练身体,社区居民笑称,这是一对“捆绑的夫妻”。这些年来,皮带和绳子用断了十几根,但汪贤商老人却从不言放弃。

汪贤商和老伴黄相英神话般的爱情,让网友纷纷点赞:“当你跟我在一起后,我从未想过放弃你。”“世间上最美的爱情,是找一个不离不弃的平凡人,有生之年,只诉温暖,不言殇。”“看到了爱情的模样。”7月7日,极目新闻记者再次走进汪贤商的家,采访中,老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习惯了”。

习惯了,不想让老伴换新环境

“这种精神可歌可泣。如果老人愿意,我们机构愿意减免大部分费用,接他们入住。”6月15日,看到极目新闻报道后,黄石一家养老机构负责人冯浩峰留言表示。当社区干部将这一消息告诉汪贤商后,老人没丝毫犹豫就拒绝了对方的好意。

“在这里住习惯了,如果换个新环境,老伴可能不会适应。”汪贤商说,老伴黄相英是大冶罗桥人,自嫁到汪家湾后,在这里生活了54年。而自己从小就在汪家湾长大,从没离开过这里。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汪贤商与老伴省吃俭用,在汪家湾盖起了一栋平房,虽然很简陋,但在汪贤商夫妻心里,这里才是夫妻两人温暖的窝。

“除了住院那几个月时间没在家,老伴从没离开过这个家。”汪贤商说,2010年3月27日,黄相英和邻居几个太婆坐在家门口聊天,上午10点左右,她准备站起来做午饭,突然发现自己不能动。得知老伴突然发病,汪贤商心急如焚,立即将黄相英送到医院。经医生诊断,黄相英脑血管破裂引起脑溢血,需要做开颅手术。手术后,黄相英在医院住了近4个月,而汪贤商一直陪伴在病床边。

“出院回来后,我就感觉有些头晕,去医院检查,发现有高血压。”汪贤商介绍,原来他血压一直很正常,在陪床期间,由于时刻担心着妻子的病情,几个月都没休息好,最后导致血压高压达到了160。

习惯了,不放心让孩子来照顾

黄相英出院,丈夫汪贤商却累倒了。

“几个孩子都很孝顺,轮流去医院照顾。”汪贤商告诉记者,他与黄相英婚后生育了两儿两女,孩子们长大成家后,陆续搬离了老宅。在老伴住院期间,女儿和儿媳争着要去医院照顾,但都被他拒绝了。“她们各自都有家庭和工作,我能做到的,就不能去麻烦孩子们。”汪贤商说。

“公公不让我们去医院照顾,其实是担心我们照顾不好。”汪贤商大儿媳吴艳梅插话说,婆婆和公公是“互补型”的夫妻,公公有些耳背,婆婆却听觉灵敏;婆婆视力不好,而公公能洞察一切;婆婆吃饭挑剔,公公却是从不挑食。

吴艳梅透露,在婆婆生病前,公公不会洗衣服做饭。婆婆出院后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她和弟媳商量,虽然公公不让她们照顾婆婆生活起居,但可以轮流回来给两个老人洗衣服做饭。可她和弟媳没做几天饭,就被公公给赶了回来。原来,公公嫌她和弟媳做饭不合婆婆的口味,便开始自己动起手学着做饭。

“这是公公早晨和的面,给婆婆准备晚餐的手擀面。”吴艳梅在厨房端着一团和好的面介绍,原来不会做饭的汪贤商,在黄相英生病后,竟学会了包饺子、做擀面等,每天变着花样给老伴做既容易消化又有营养的晚餐。

孩子们回家,除了帮忙打扫一下屋内的卫生,其它事情,汪贤商都不让女儿和儿媳插手。

“惟心会而不可口传,可神通而不能语达。”结婚54年,汪贤商能从对方不经意的眼神中、发丝细微的变化中、说话的声音和腔调里,甚至在静坐无言的默默相对里,清晰而准确地读懂对方心灵屏幕上的画面和声音,达到了“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的境界。

习惯了,总能记住老伴的点滴

“1967年5月16日认识”“2010年3月27日中风”……对于老伴黄相英的点点滴滴,汪贤商在回答极目新闻记者时,都能准确提及具体的日期。

“婆婆什么事情公公都记得清楚,几十年前的小事都记得住。”吴艳梅说,十多年来,公公照顾婆婆可谓是无微不至。出院时,医生建议,由于黄相英左侧手脚麻木,需要进行长期锻炼,否则会出现肌肉萎缩。这句话深深烙在了汪贤商的脑海里,每天晚上用热水给老伴泡完脚后,他还要用药酒给黄相英进行十几分钟的按摩,一直搓到皮肤发热后才停手。

“这么些年了,婆婆左腿的肌肉并没有萎缩。”吴艳梅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为了让婆婆瘫痪的左侧得到充分的锻炼,公公想到了用柔软、宽厚的绷带和皮带将婆婆与自己捆绑一起进行走路,这些年来,每天风雨无阻。

“这十几年辛苦你了。”采访中,黄相英深情地看着汪贤商一字一句地说。

“少年夫妻老来伴,子女再多,那也不是我们老人真正的依靠,老伴才是一辈子的伴侣。”汪贤商说,只要有老伴在身边,这个家就不残缺,自己也不会孤独。

老伴,是生命的另一半,也是一个生命的整体。子女的关爱无法替代。

少年夫妻老来伴,磕磕碰碰都已习惯。十几年如一日,从不间断,汪贤商做到了结婚时的承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不离不弃,生死相依。

人们都在痛惜着、渴盼着、用一生追求爱情,探索爱情的真谛,但又有几人能弄懂她真正的含义呢?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