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章建华:推进高质量发展 开创能源事业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15:35 来源: 人民网

6月21日,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章建华以“赓续精神血脉 践行初心使命 凝聚推进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为题,为全局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章建华指出,党领导下百年能源发展史是一部爱党爱国、无私奉献的历史;是一部依靠人民、心系人民的历史;是一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历史。

章建华强调,要从百年能源发展史中坚定初心使命,增强继承发扬能源行业光荣传统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必须建设一支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能够靠得住、顶得上、打得赢的强大队伍,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要从百年能源发展史中获得经验启迪,更好应对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必须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不断开创能源事业发展新局面;要从百年能源发展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激发推动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使命感责任感,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面临的难得机遇和严峻挑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下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牢记初心使命 继承发扬能源行业光荣传统

在专题党课上,章建华回顾了百年能源发展史,他指出,在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能源人始终忠诚于党和国家,听从于党和人民召唤,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项事业,甘洒热血、奉献青春,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源力量。

党成立初期,能源产业工人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人民解放、民族独立,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革命战争时期,能源产业工人积极开展油田、水电等能源项目建设,有力地支持了党的根据地建设,为中国革命胜利发挥了积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一大批能源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满怀献身边疆、献身新中国石油工业的热情,远离家乡,远离父老妻小,从祖国四面八方来到荒漠戈壁、莽莽草原,投身到石油工业建设中来,为建设新中国奉献了青春。

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提出“矿藏、水流,由法律规定为国有的森林、荒地和其他资源,都属于全民所有”,代替了资本家所有制,也为能源工业打上了人民这一鲜亮底色。到1965年国内需要的石油已经全部自给,一举摘掉了“贫油国”帽子。

1953年我国第一座大型机械化露天煤矿——海州露天矿建成投产,1959年我国第一座高温高压热电厂——哈尔滨热电厂并网发电,1974年我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水利发电站——刘家峡水电站建成,1994年秦山核电站一期建成投产,2003年长江三峡工程建成。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能源供需格局发生巨大变化,形成了多元供应体系,煤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居世界第一,核电装机容量世界第三、在建规模世界第一;建成西气东送、西电东送、北煤南运等重大通道,形成了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覆盖全国、连通海外的能源管网,能源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资料显示,2015年底,实现无电地区人口全部用上电,而到目前为止世界上仍有8亿无电人口。2020年,随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电力联网工程全线贯通,我国实现大电网延伸覆盖至全部县城,全县城基本实现行政村动力电全覆盖。2020年我国人均能源消费量3.55吨标准煤,约是1949年的80倍,人均生活用电量也从1949年的不到1度电提高到2020年的781度电。

经过一代又一代能源人坚持不懈努力,我国能源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实现了从普遍用不上到普遍有保障,进而迈向高品质、个性化用能的巨大转变。不仅如此,我们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实现了从仿制到创制、从引进向出口、从自主到自强的巨大转变。章建华指出,如今,我国千万吨煤炭综采、三次采油和复杂区块油气开发等技术装备世界领先;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电网,安全运行水平、供电可靠性位居世界前列;全面掌握三代核电技术,核电“走出去”成为代表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实力的亮丽名片;电网、水电以及新能源发电等技术装备,在国际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正在加速全球绿色转型进程。

总结经验启迪 奋力开创能源事业发展新局面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中国正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章建华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发展韧性强劲,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人心,“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明确了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这些都为新时代能源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复杂严峻,全球能源供需格局深刻变革,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能源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能源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能源安全还存在短板弱项等一系列挑战。

“知危才能求安,识变方能应变。”章建华提出,必须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才能不断开创能源事业发展新局面。

“能源行业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坚定前行,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能源生产、消费第一大国,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他指出,能源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必须坚定不移把能源事业放在党和国家经济工作全局考量、谋划、推进。必须充分认识保能源安全的重要意义,强化底线思维和战略定力,始终绷紧保障能源安全这根弦,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能源“安全线”。

章建华强调,“十四五”时期我国能源发展要加速转型,既要有“量”的适度增长,也要有“质”的显著提高,必须紧紧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质量的能源供给适应、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适配,切实提高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水平。

他指出,进入新时代,人民用能需求已经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转变。必须进一步站稳人民立场,自觉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拿出更多实招、硬招和新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用能需求,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用能的新期待新需求。

汲取奋进力量 推进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

从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到千难万险的长征路,从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到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再到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战争,从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艰难探索到创造人间奇迹的改革开放,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

章建华进一步强调,能源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全体党员要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据了解,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能源局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局党组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改革开放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先后召开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进行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各级党组织坚持“五学联动”,开展集中学习、参观见学、主题党日等各类学习活动,做到了原原本本学党史、扎扎实实悟思想。此外,还通过党史学习接力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深入开展学习,氛围浓厚,效果明显。

近期,能源局还将举办“百年能源”主题展览,系统回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百年能源事业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能源发展史中,从一代又一代能源先辈身上汲取力量,坚定信念,不断增强推进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作为新时代能源人,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章建华表示,能源是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重要物质基础,要结合能源工作职责和自身实际,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切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定信念,勇担使命,不断继承和发扬能源行业光荣传统,奋力创造新时代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的更大业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可靠的能源保障。”章建华说。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