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交房即可办证”能否扩大使用范围?市规划局回应了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17:03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7月8日讯 今年以前销售的楼盘,能否推行“交房即可办证”?贷款购房想要及时办证,银行不配合怎么办?7月8日9时30分,“六项治理”助推全市重点工作系列访谈暨上线答网友问活动举办第五场,直播访谈现场,针对“交房即可办证”业务,网民咨询很多,对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处处长黄宇一一回应。

图为访谈现场。长江日报记者杨涛 摄

1月底交房,为何没法“交房即可办证”?

直播访谈期间,有网民在聊天室咨询,他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越秀逸境小区的房子今年1月30号就交了房,但是到现在还不能办理房产证,不是已经推行“交房即可办证”了吗,为何没法办证?

黄宇说,开发企业交房后,还需办理房屋面积实测、权籍调查等业务,完成后,开发商就可以办理首次登记,也就是过去俗称的办“大证”,将整个楼盘的证办下来,然后才能为购房业主办理“小证”。

今年实施的“交房即可办证”,就是将上述交房后办理的各类手续,提前到交房之前完成,这就需要由房管部门、建设部门、规划部门配合完成。“交房即办证”有一个前提条件,须是今年1月1日后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项目。

这位网友提到的楼盘,1月30日交房,可能是开发商的“大证”没有完成。

“交房即可办证”能否扩大适用范围?

有网友咨询,能否扩大适用范围,在今年以前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楼盘也推行“交房即可办证”?

黄宇表示,推出“交房即可办证”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多个部门,对60余家开发商详细讲解了“交房即可办证”的具体办事流程、具体要求和操作方法。该局向开发商倡导,今年以前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且未交房的楼盘,也按照“交房即可办证”的政策来推行。

“业主可咨询开发商,如果开发商愿意,我们会支持配合,帮助实现‘交房即可办证’。”他说。

贷款购房“交房即办证”银行配合度不高?

还有网友表示,按揭贷款买房,符合“交房即可办证”范围,但是依旧没法及时办证,因为按揭贷款买房办证,需要银行一起申请,但是银行配合程度不够,没法快速办证。

对此,黄宇表示,全款和按揭均可适用“交房即可办证”服务。但是目前,部分银行对该政策配合度很高,部分银行配合度不高,这种现象确实存在。

黄宇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也在积极沟通协调各银行机构,同时会同市金融工作局向银行发出通知,做了专门沟通。(长江日报记者杨荣峰 孙笑天)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