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浙江发布数字化改革标准化体系建设方案 将于2025年底建成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21: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7月8日电(记者 胡亦心)8日,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标准化体系建设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已正式印发,该《方案》为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明确了总体框架、分阶段目标、重点任务和相关保障举措。

《方案》提出,到2021年底,浙江将初步建立支撑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标准体系,在术语定义、方法标准、编码标准等方面率先形成一批广域通用标准;到2022年底,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五大系统标准体系基本建成;到2025年底,全面建成系统集成、实用高效的标准体系,标准在数字化改革领域广泛实施。

标准化助力数字化改革

2003年1月,“数字浙江”建设拉开大幕。18年来,“数字浙江”建设成为浙江发展蜕变的重要引领。特别是2017年以来,“数字浙江”建设加速推进,大致可以分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改革三个阶段。

数字化改革需多要素协同,标准化作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性、基础性手段,为数字化改革制度重塑提供保障。

浙江省上线的“浙江外卖在线”平台,实现网络餐饮全链条闭环管理。 胡亦心 摄 摄

早在2018年,浙江省政府就印发了《浙江省数字化转型标准化建设方案(2018-2020年)》,部署涉及政府、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标准化建设任务。

目前,浙江已累计制定实施法人库、信用信息库数据规范等数字化领域省级地方标准103项,并以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经验和成果为基础,主导制定《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指南》和《投资项目建设审批代办服务规范》国家标准,推动浙江数字化领域的实践成果转化为国家制度成果,为开展数字化改革奠定了扎实的标准化建设基础。

随着数字化改革不断深入,数据定义、系统开发、综合集成不断演进,亟需运用标准化的理念,加强顶层设计与基础通用的标准规范;各地各部门“大兵团”作战、协同推动数字化改革,亟需运用标准化的方法,找到一条最优、最高效、最集约的路径;数字化改革中日益涌现的实践成果,也亟需运用标准化的语言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治理标准,高质量引领、支撑浙江省数字化改革。

明晰标准化体系建设框架路径

据悉,《方案》围绕数字化改革总体设计,根据一体化、全方位等特征要求,谋划以标准统一数据定义、规范系统开发、支撑多跨集成、助推制度重塑,以标准体系引领“1+5”系统建设,努力打造涵盖标准体系、工作推进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安全保障体系的“五横四纵”标准化体系。

杭州打造商事登记“准入准营一网通”平台。 胡亦心 摄 摄

其中,标准体系分为基础规范标准、标准化建设指南、系统建设标准、典型应用标准、绩效评价标准等五个层级标准。

《方案》明确了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标准化体系框架和8大重点任务:包括围绕数字化改革总体部署,建立健全术语定义、通用方法、编码规则等广域通用标准规范;围绕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应有支撑和前端服务,构建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标准体系;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聚焦“管”和“服”,构建数字政府系统标准体系;围绕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聚焦“七个关键”,构建数字经济系统标准体系等内容。

据悉,为推动《方案》落实,浙江将健全完善一系列建设机制,通过建立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专班,优先支持数字化领域地方标准制修订,建立集聚省内外力量的专家指导组,完善浙江省统一数据资源管理系统;通过建立“揭榜挂帅”和“赛马争先”机制,将标准化体系建设纳入到数字化改革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等,全面强化该标准化体系建设的组织协调、政策保障、专家支持、数字化支撑以及监督评价。

下一步,浙江省委改革办、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聚焦聚力破解数字化改革痛点、堵点、难点,紧扣民众、企业、基层的高频事项,加快数字化改革亟需标准研制,推动现有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等重要标准实施,全面发挥标准化在数字化改革中的规范支撑引领作用,加快打造一批数字化改革标准制度成果,助推省域数字治理体系的全方位系统性制度重塑。(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