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上合示范区与杜尚别开通直达班列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08:52 来源: 经济日报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塔吉克斯坦正式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7月5日,“上合组织20周年: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交流活动”在青岛胶州举行。活动由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主办。

新增贸易通道

7月5日上午9点10分,满载着机械设备、建筑材料等货物的班列从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缓缓驶出,标志着中欧班列(齐鲁号)“上合快线”中国上合示范区—塔吉克斯坦杜尚别首班正式开行。本趟班列共100个标准箱,搭载货物价值约166万美元,15天左右抵达杜尚别。

胶州市委书记、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建军介绍,上合示范区—杜尚别点对点班列是上合多式联运中心开通的第8条“上合快线”。“班列开辟了山东至‘一带一路’国家的又一条陆上贸易通道,必将成为我们与塔吉克斯坦携手新丝路、构建货物‘绿色通道’的重要依托。”

目前,上合多式联运中心已开行20条国际、国内班列,开通通达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等7条“上合快线”。今年上半年,共开行欧亚班列297列,同比增长82%,其中,中亚班列243列,增长57%,加速打造上合组织国家面向亚太市场的“出海口”。

打造优质平台

7月5日下午,上合示范区与塔吉克斯坦分别在青岛主会场、杜尚别分会场,以“云端相约”的形式共同举行主题活动。

上合示范区分别与塔吉克斯坦库洛布和彭知2个自由经济区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经贸、物流、科技、人文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刘建军表示,“2019年青岛市与杜尚别市结为友好城市,2021上合博览会期间,上合示范区与中塔工业园结为友好园区。今天的活动是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馆与上合示范区共同举办的第一个交流活动,必将进一步拓宽双多边投资贸易、国际物流、园区建设、商旅人文交流路径,推动优势产能和资源要素互动耦合,为构建上合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商务部欧亚司副司长张栋表示,上合示范区是促进各国对华经贸合作的优质平台,凭借区位、开放等方面的优势,可以成为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深化地方经贸合作的示范基地。“希望上合国家重点城市与青岛进一步发展友好伙伴城市关系,利用青岛多式联运中心,开行越来越多‘上合快线’,利用上合示范区平台推动跨境电商、共享经济合作,推动上合示范区与各国经济园区加强产业合作。”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萨义德佐达·佐希尔指出,塔中两国间已经有了众多成功的合作案例,取得了瞩目的经贸成就,希望未来能开展更多更深层次、更高领域的交流合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成)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