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多地启动暑期托管服务 能解决家长、学生的什么问题?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07:4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1+1丨暑期托管 如何不“脱管”?

这个暑假,你的孩子谁来管?多地启动的暑期托管服务,有的地方政府主导、联合社区提供托管,有的地方直接在学校校内提供托管。面对暑期托管班,很多家长疑惑,送到那儿去能行吗?能解决家长、学生的什么问题? 一起关注暑期学生托管应该怎么管。

暑期托管班需要监管 保证不变成另类补习班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薛海平:今年实行依托学校来进行暑期托管的确是一个新尝试,可以说是学校在原来课后服务的一种延伸,延伸在假期里面,那么家长有各种各样的担心,所以为了回应家长的担心,学校要尽量设计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满足家长、学生的多元化需求。另外政府和一些教育管理部门也要起到监管作用,保证我们的暑期托管不走样,按照当时政策设计初衷的方向来执行。

提供多样活动 避免成为“第三个学期”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薛海平:

①暑期托管班的底线是能够起到一个看管看护孩子的作用。

②还应该尽量满足家长和学生的需求,能够提供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比如说美术、体育、科普、阅读这类活动,避免成为很多家长担心的第三个学期。

暑期托管要玩为主吗?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薛海平:毕竟是暑期,学生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他需要一段放松,但这个玩也要玩的有一定层次,有一定质量,所以通过暑期托管来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能够帮助学生玩得有意义,有一个充实的假期。

暑期托管是公益还是市场行为?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薛海平:如果是政府来主导,学校来主办,这应该是一个公益性质的活动。为什么还要收取适量费用?是因为它不属于学校教育的必要领域,它是今年实行的一个新服务,所以也是为了收取适量费用补充一些成本,来弥补学校办理暑期托管的成本需要。

课后培训班和暑期托管班该如何选择?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薛海平:

①可以去参加学校的暑期托管班,因为有很多家长是因为假期没有照顾,另外,暑期托管的学校的话能够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

②当然,不排除有的家长可能出于孩子要超前学习一些知识,然后会选择校外培训班。

孩子的成长需要家长、学校、社会,三方面共同的努力,学校起到了一个主要阵地的作用,最重要的还是家长要参与到孩子们的成长中来,为孩子提供一个健康,一个有益的成长环境。

【纠错】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