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当好“店小二” 为企解难题 以党史学习教育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07:02 来源: 长江日报

黄陂区司法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同心助企发展”活动。

黄陂区民营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受理投诉信息。

“手机上点一点,办事流程、信息全知晓,真是方便了不少!”近日,到黄陂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李女士为“陂帮企”平台点赞。该平台不仅针对经济类高频事项列举出办事指南、示范文本,提供常用表单下载,还开通了解答咨询的渠道。这是黄陂区行政审批局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贯彻落实“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的创新举措。

深入学习党史,汲取发展力量。今年以来,黄陂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精准聚焦“学党史 办实事”目标要求,坚持以学促用,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抓实每一项涉企民生实事,让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推进、高频率共振、高质量见效。

优化法治环境 为企业保驾护航

“客户欠我货款,多次催款还是不付该怎么办?”6月8日,黄陂区司法局在汉口北合德昌水暖管材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同心助企发展”活动,律师现场为民营企业答疑。

进园区、进商会、进企业,黄陂区司法局今年已多次开展系列“法治体检”线下活动,同步推广“法指针”纠纷化解调处平台、“法治体检”、“联企e站”等平台小程序,搭建起律师服务团队与中小微企业的对接桥梁,为企业提供实时、高效、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助力民企完善法治管理制度及法律风险防控,引导企业合法经营。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黄陂区政法系统结合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一系列有力度、有温度的“政法套餐”,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黄陂区人民检察院在案件管理中心专门开辟了涉市场主体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对受理的相关案件统一标注,快速流转,优先办理,重点监督,同时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避免“案子办了,厂子倒了”。

黄陂区人民法院健全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涉企案件快速办理、府院联动、司法与企业互动、涉营商环境案件投诉及处理等五项机制,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及时为企业提供精心精准司法服务。

每个案子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是黄陂区政法系统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让企业感受到了黄陂区满满的暖商诚意。

畅通诉求渠道 帮企业排忧解难

6月28日,黄陂区民营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大厅正式启用。中心职责、办理流程、投诉须知等章程条理清晰,企业接待窗口、法律服务室、联席会议厅等空间一应俱全。

黄陂区工商联副主席钱光争介绍,为积极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区工商联结合工作实际,建设民营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大厅,让其成为学史力行的重要阵地,进一步发挥投诉服务平台的功能和作用,提升诉求受理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这对我们民营企业来说是一件大好事!”湖北信义兄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东林说,“它是为我们民营企业办实事的平台,是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的‘娘家人’、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无论是公司信号不好、停车难等小事,还是法律纠纷、化解债务等大事,中心都积极进行协调,帮忙妥善解决。

黄陂区相关部门以畅通非公有制企业的诉求表达渠道为办实事的着力点,发挥牵头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难、技术推广难、产品销售难、企业用工难等诉求,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善、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再造服务流程 让企业省力省心

6月18日,汇集整合公共事业服务、文明施工管理、市容环保服务等多项服务的空港新城城市运营服务中心启用。企业办理供水、供电、供气管线报装申请、污水管道疏通服务申请、施工申请、垃圾清运服务等事项,如今只需“进一门”、告别“多头跑”。

服务中心内还设置了警务站。腾龙派出所黄花涝责任区民警朱万春介绍:“流动人口管理、居住证办理、消防检查等一系列手续都可以在这里办理。”

除此之外,企业日常所需的渣土运营、临时占道等手续,也可以由城市运营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提供政策咨询、业务代办等。绿地天河项目工程负责人杨金金说:“原来都是手续一个接一个跑,现在有了部门牵头,效率高多啦。”

空港新城城市运营服务中心是黄陂区全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全面优化服务流程的体现,是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行动的生动缩影。

今年,黄陂区政务服务大厅内设立了“陂小帮”工作站,逐步拓展商事登记、工程建设等涉企审批事项,为企业提供上门、预约、延时等特色服务,全面提升办事体验。黄陂区制定出台“批前提速”方案,对符合要求的工业项目提供“批前帮”服务,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用地、项目备案、工程报建、环评等专业技术性审查、预审查。

通过政务“陂小帮”、项目“批前帮”、网上“陂帮企”等“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系列扎实行动,黄陂区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化改革、破解难题、服务群众有机结合,有力推动政务服务质效再提升,企业开办、项目审批再提速,让群众和市场主体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

撰文:余金兰 彭惠妮

策划:黄陂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