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读经诵典让光谷一初学子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感受经典魅力 擦亮人生底色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07:02 来源: 长江日报

每天清晨20分钟经典诵读。

诵读展演给学生以舞台,让学生收获自信。

“有匪君子,如金如锡,如圭如璧……我想做《诗经》中描述的真君子,学问精湛,品德良善。我们每天吟诵经典,在古人的智慧和启迪下成长。”武汉市光谷第一初级中学八年级学生张阳说。和张阳一样,该校600余名学生每天早晨共同诵读校本教材《经典的力量》,感受中国传统经典的魅力、擦亮人生底色。

天天读经典:

编写校本教材《经典的力量》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每日清晨7时20分,步入武汉市光谷第一初级中学,教室里都会传来诵读国学经典的琅琅书声。

孩子们朗诵的是由该校语文特级教师刘行知等骨干教师团队编写的校本教材《经典的力量》。学校每天安排固定时间开展经典诵读,时间不少于20分钟,并将诵读内容有机渗透到学科教学之中,让优秀的中华文化潜移默化地陶冶学生们的性情。

武汉市光谷第一初级中学校长黄凤超介绍,两年前,依据学校的校训“进德修业健体魄,立己达人济天下”,编写了经典美文校本教材——《经典的力量》。教材按内容组元,分为“进德篇”“修业篇”“健体篇”“立己篇”“达人篇”“兼济篇”六篇,以期达到文化育人的目标。

笔者看到,在教材内容的编排上,从《诗经》《楚辞》到《史记》《礼记》,从《论语》《孟子》到《世说新语》,从唐诗宋词到毛泽东诗词,均有涉及。从经典呈现到注释译文,再到背景链接、妙点赏析,注重遵循学生学习规律,尊重他们的学习需求。

两年多来,每天清晨昂扬激越的诵读声,展示出师生们朝气蓬勃的精气神。

人人有变化:

知行合一将经典化为行动

在推进诵读经典活动中,老师们也非常注重挖掘和宣讲经典中蕴含的民族精神、道德情操、人文涵养,用传统文化指导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让经典化为行动。学校研发《习惯的力量》校本教材,制定了“光谷一初学生十大好习惯”,包括感恩、诚信、自信、阅读、运动、反思等,将传统经典教育具象化、行动化、日常化。

“我从经典中,领略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可以说我从中找到了学习的动力和成人的方向。”该校八年级学生张阳说。张阳的班主任刘行知说,张阳刚入校时,在班级中还是个让他颇为头疼的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学习不主动,缺乏少年的精气神。但当孩子开始每天诵读经典后,一切都悄悄发生变化了,他懂得了自律,成绩也进步飞快。“张阳很擅长朗读,还被评为了班级‘年度星主播’。”刘行知说。

“诵读经典带给我的变化很大,我觉得我有了一股奋发向上的气质。”张阳说,自己最喜欢校本教材的开篇——《卫风·淇奥》,这篇《诗经》中的作品告诉他,要成为一个君子应该怎样做,“我以后想成为一个真正的君子,从现在开始就要严格要求自己”。

个个有自信:

让诵读经典提供展示舞台

2021年5月25日下午,该校“读千年美文,做少年君子”首届经典诵读展演活动拉开帷幕。来自全校三个年级的12支队伍,通过吟诵、舞蹈、歌曲等丰富的形式,展示两年多来学习经典美文的成果。在展演中,不少孩子脱颖而出,给全校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校长黄凤超说,学校以朝读校本教材为“主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最美朝读评比”“诵读之星评比”等,采用多种形式鼓励学生们读经典、爱经典。通过活动,也让他看到了同学们不一样的精神和风采,让人人都有自己的舞台,让人人都找到自己的自信,让校园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处处传递着经典的力量。

(撰文:刘行知 杨婷婷)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