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开展严查非法行医、美容贷、微商医美专项整治 专治“美丽陷阱”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07:02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张剑 通讯员徐跃 刘军)“为进一步规范武汉医疗美容服务市场秩序,我们将在全市范围内启动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近日,武汉市卫生计生执法督察总队执法一大队大队长许进彪、二大队副大队长熊晶做客武汉市卫健委与长江日报联合举办的“学党史践行动,健康服务千万家”系列访谈直播间,为消费者破解“美丽陷阱”的背后招数。

武汉市卫生计生执法督察总队是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所属的行政执法机构,依法依规组织实施传染病防治、医疗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等各项卫生监督工作。

许进彪介绍,我市经核准可以开展医疗美容科诊疗科目的医疗机构共计251家。所谓医疗美容,是指用创伤性或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由于医美市场庞大,不法行为时有发生,例如:生活美容机构非法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无医师资质的个人开展医疗美容服务,个别医师在生活美容机构开展医疗美容服务,通过微信朋友圈和熟客介绍等方式在非医疗机构违法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生活美容机构为医疗美容机构当“托”拉客等。

这些违法行为存在手术感染、身体伤害的多重风险。并且在非法机构接受医疗美容手术,其产生的医疗伤害不属于医疗事故,当事人权益无法得到正常保障。

更值得关注的是,一些非法机构和个人,往往利用年轻消费者求美心切却又囊中羞涩的现状,诱导他们提前消费、超额消费,推荐他们使用打着零抵押、零担保、低利息的招牌,实则暗藏诸多隐性条款,贷款利率高,还贷要求苛刻的“美容贷”。

为此,武汉市卫生计生执法督察总队拟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坚持保护合法、打击非法、多管齐下、综合治理,以保证医美行业安全稳定、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熊晶介绍,作为消费者要学会“五看”:一看资质,即看是否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及与其级别相应的手术级别项目公示;二看人员,即看医护人员是否持有相应的执业证书;三看环境,即看是否有医美项目和收费公示、医疗收据(发票)等;四看流程,即是否有术前交流,签署知情同意书并如实书写病历文书;五看药品药械,即是否有标识和批准文号,是否能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进行核实。

许进彪提醒广大消费者,有医疗美容需求一定要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医疗美容机构,切勿贪图便宜,盲目“跟风”,轻信虚假广告宣传,谨防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