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伟大建党精神穿越百年时空历久弥新 在新的赶考之路书写荆楚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08:5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实习生 颜晗 董文婷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号召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湖北是片红色沃土,无数共产党员、先锋模范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

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激励着荆楚儿女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

做理想信念的传承者

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

走进“私立武汉中学校旧址”,推开这道革命历史的大门,3位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陈潭秋、李汉俊从这里走出。

1920年3月,董必武等人创办的私立武汉中学校(今武汉中学)成为当时湖北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重要发源地。学校开办之初,为凑足经费,数九寒天,董必武典当了身上的皮袍,换来20元钱。

董必武曾说:“潭秋一参加党就拼命干。”这是陈潭秋20余年革命生涯的真实写照。短暂一生,他的革命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亲人牺牲、骨肉分离,也未曾丝毫动摇他的信仰。

李汉俊早年留学日本,回国后,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和陈独秀等发起成立共产党上海早期组织。中共一大就在李汉俊和其兄李书城的上海寓所召开。

董必武是一位纯粹的马克思主义者。1975年3月5日,他写下一生中最后一首诗《九十初度》,作为临终嘱托,最后一句是“遵从马列无不胜,深信前途会伐柯”。

如今,武汉中学大门口矗立着董必武雕像,雕像背后的墙上刻着4个刚劲有力的大字:朴诚勇毅。这是董必武当年拟定的校训。

“这4个字一直伴随着学校的每一位师生。”武汉中学校长杨定成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刻在心、把理想落于行,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中,做好理想信念的传承者,永远信党爱党为党。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做初心使命的践行者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在抗战的炮火下,在荒岛的风沙中,在深海的惊涛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30年隐姓埋名,远离故土亲人,和同事们攻克一个个难题,让中国成为世界上第5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他说:“科学报国是我的梦想!党把研制核潜艇的任务交给我,让我有机会实现梦想,兑现入党时的誓言,我就要为党和国家流尽最后一滴血!”

深藏功与名,淡泊见初心——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战争年代,他枪林弹雨冲锋在前,立下赫赫战功;和平时期,他将荣誉悄然封存,扎根山区为民造福。

建党百年之际,这位97岁老英雄,举起挂在脖子上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激动地说,自己这辈子最深的信念就是“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钢铁院士”崔崑,为攻克难关,常常通宵守在1200多摄氏度的盐浴炉旁,最终研发出的高性能新型模具钢,打破国外垄断。

他们如一道道光,照亮前行路。他们都是新时代伟大建党精神的践行者、传承人。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

做担当实干的奋斗者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忆往昔,无数英雄儿女以铮铮铁骨赴国难,书写了壮丽的英雄史诗。

看今朝,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无数共产党员不怕牺牲、冲锋在前,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一线。

“人民英雄”张定宇,以渐冻之躯,与病毒竞速,为重症患者抢出生命通道。他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

武汉市水岸星城社区发现第一例密切接触人员,33岁的社区党委书记彭婧大声喊道“我去”。她说:“我也怕感染,但再怕也不能退缩。如果必须要有一个人倒下,那只能是我。”

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绝壁凿天路,让希望之光照进大山深处。

咸丰县清坪镇纪委书记谢睿,走访农户时因公殉职。一粒“沙砾”,映照出生命的光华。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做担当实干的奋斗者。”武汉大学地球物理系副主任、教授丁浩说,拿出甩开膀子的干劲、逢山开路的闯劲、坚毅笃行的拼劲,把革命先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传承下去。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做人民幸福的守望者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让人民更幸福——

7月4日,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武汉市东湖风景区东湖新城社区党委书记陶久娣,从北京捧回集体荣誉后,又投入到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文明创建测评工作中。

“作为一名社区书记,要努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不断丰富居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让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成色更足,让社区成为居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家园!”陶久娣说。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让人民更富裕——

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许家冲村的情形,望作战记忆犹新。他自豪地说,3年来,许家冲村牢记嘱托,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建设精品民宿,许家冲村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人均纯收入超2万元。

“身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是我的使命与责任。”望作战说。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能打硬仗——

从穷乡僻壤到“世外桃源”、从无人问津到游客如织、从“背井离乡潮”到“回乡创业热”,这是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的生动写照。

“干部行不行,就看能不能打硬仗。”卸甲坪土家族乡党委书记刘明伟说,卸甲坪的蝶变,就是有一支能打硬仗的好队伍,他们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筑牢信仰之基,勇于担当作为,不负人民期待。荆楚儿女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