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传统驱蚊方式对儿童更安全有效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08:3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通讯员 高琛琛

湿热的季节,也是蚊子活动的高峰,不断兴风作浪。为啥孩子被蚊子咬得这么惨?网红驱蚊神器有用不?孩子被咬了,该咋办?本期“楚天名医大讲堂”邀请武汉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付桂莉,讲讲这个季节里的“防蚊之道”。

蚊子偏爱“小鲜肉”

孩子们细皮嫩肉,更容易得到蚊子的“恩宠”,他们出汗多、新陈代谢快、体温偏高,每个特点都“命中”在了蚊子的“审美点”上。

蚊子在叮人的时候,先用尖尖的口器刺穿皮肤,再吸取人体的血液,与此同时,它还会将体内的“唾液”注入人体内。

付桂莉介绍,蚊子唾液中的蛋白质,会引起人体轻微的免疫反应,造成被叮咬部位的红肿、瘙痒和水疱。大部分小朋友被蚊子叮咬后的反应会比成人更大。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们被蚊子“无情青睐”,随着年龄增长,逐渐脱敏,不良反应也逐渐减弱了。

这样驱蚊不可取

常用的花露水、风油精其实并不是驱蚊的最优选择。

不少驱蚊产品里有乙醇(酒精)、桉叶油、丁香酚、樟脑、水杨酸甲酯、香油精等油状液体药物。其实,这些成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乙醇(酒精)是可以被点燃的,而薄荷脑、樟脑,对神经系统有影响,不建议给小宝宝大面积使用,特别是2岁以下的儿童。

至于驱蚊手环、驱蚊扣、驱蚊手表之类可“随手携带”的驱蚊产品,其实作用有限。它们的“保护区”很小,“续航”时间也短。除非给娃贴满、戴满全身,还得2小时一换,否则,对蚊子的震慑力不强。家长们需要警惕的是,这些产品对小宝宝不安全。万一啃上去,甚至吞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如此防蚊安全有效

宝宝在家,还是建议传统的驱蚊方式——纱窗和蚊帐。这对2个月以下的宝宝来说,是最安全的。

如果宝宝已经超过2个月,选择除虫聚酯类杀虫剂、电蚊香也是不错的。一般来说,只要不接触到宝宝皮肤,并保持房间通风,是很安全的。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选择低浓度产品,在宝宝不在房间时先用一段时间,房间“默默无蚊”了,再把宝宝抱进去。

值得提醒的是,娃妈们的童年记忆——蚊香盘,不推荐使用。它不仅有明火危险,而且会产生烟尘,刺激宝宝脆弱的呼吸道。如果带娃去了户外,可选择安全度高的驱蚊液、喷雾等产品,注意要避开眼睛、耳朵、嘴巴和皮肤破损处,也不要给宝宝涂在手上,以免娃吃手。

蚊子喜欢深色,宝妈们可以反其道而为之,让孩子穿浅色衣服。

科学处理“蚊子包”

抱着孩子,应城的张女士一脸焦急。怀中的孩子眼部肿胀,原来是被蚊子咬了。张女士困惑地说:“没想到蚊子的威力会如此巨大。”

付桂莉介绍,平平无奇的“蚊子包”大部分可以在3至5天内自行消退,不用特殊处理。如果宝妈不放心,可以用毛巾包裹冰水混合物冷敷,每次5至10分钟,每天3至4次就可。痒得很明显,可以外涂炉甘石洗剂,但要避免接触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不宜用于皮肤破损处。

炉甘石洗剂历史悠久,在止痒、收敛、保护皮肤等方面都有明显的效用。炉甘石洗剂成分简单,主要为炉甘石、氧化锌,为皮肤科非处方外用药,对娃的皮肤很友好,安全指数五颗星,而且才几元钱就能买一瓶,物美价廉。

付桂莉提醒,红肿痛的“蚊子包”如果仍未缓解,可以局部用含薄荷类软膏,或弱效激素类药膏止痒。如果合并感染或出现水疱,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外用抗生素软膏,如莫匹罗兴软膏等。出现肿胀,还可以用生理盐水冷敷肿胀处。生理盐水有消肿止痒的作用,对蚊虫叮咬后毒液释放引发的炎症,有抑制作用。对于咬在眼周,出现眼睑肿胀影响视力,或口唇肿胀,影响进食、肢体肿胀、活动受限制等比较明显的局部反应,建议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