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网络心理测试很火 娱乐可以切莫当真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07:1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通过第一眼在图片中看到什么动物,判断自己有什么特质;回答一些问题,判断自己的性格……近年来,类似的心理测试十分火爆,还有的号称是专业量表,能测试焦虑症、强迫症、抑郁症的程度。

极目新闻记者连日来采访了解到,一些市民对这类测试当了真,有的测出抑郁症,吓得睡不着觉,甚至自行购买药物服用。对此,心理专家表示,网上多数心理测试偏娱乐,大家看看即可,不必太当真。对于一些网络心理量表,市民也不要过分夸大测试结果,“自测”结果只能作为诊断的参考。如果情绪出现问题,要确诊还是要到正规医疗机构,请专业的精神心理方面的医生进行诊断,遵医嘱治疗。

小伙自测患抑郁症

原来只是适应障碍

23岁小伙王蔚(化名)初入职场,目前还在试用期。性格有些内向的他,对新的工作环境适应得很慢,在处理单位的人际关系上有些力不从心。几个月前,他又因为业绩不佳,被部门主管单独谈话。眼看着工作转正堪忧,他感觉压力山大,每天加班加点希望提升工作业绩,但收效甚微,这让他每天茶不思饭不想,连续多日半夜一两点才能入睡,凌晨四五点就醒来。

见王蔚状态如此不好,合租的室友有一天半开玩笑地问他:“你该不会抑郁了吧?”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王蔚上网搜索后发现,他的状态和抑郁症有些接近,于是他在网上搜到一款抑郁症的测试量表,并完成了测试。测试结果显示,他的抑郁程度达到了重度,这令王蔚的担忧再度加剧,情绪低落,工作状态越来越差,后来干脆请假半个月呆在家里,整天打游戏,既不想去上班,也不敢去医院就诊。

王蔚的父母从王蔚的室友口中得知情况,非常担心。劝说了很久,他终于同意就医。一个月前,父母带着王蔚找到湖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肖劲松就诊,肖劲松接诊后,通过详细询问,了解到他的具体情况。肖劲松通过专业的心理量表为王蔚进行测评,结合他出现情绪低落、睡眠不佳等问题的时间、程度等进行分析,诊断王蔚并未患上抑郁症,他的症状仅是由于初入职场后,出现一系列的不适应造成的适应障碍。他告诉王蔚,等慢慢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这些情绪就会慢慢消失。医生的话,让王蔚和父母松了一口气,心结被解开,王蔚回归了工作岗位。

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咨询,王蔚进行了心态、工作方法、生活节律的调整,他的工作业绩也随之越来越好。近日他来复查时,又恢复了往日的积极和自信。

女子自测有躁狂症

谁知竟患上了甲亢

45岁的武汉人吴涓(化名)是名私营业主,是亲友眼中的能干人,会说话、会办事,家里家外都是一把好手。然而,急性子的她,最近一两年来脾气越来越大,常因一点小事就发火,动不动就爱跟人吵架,家里老公和孩子都怕她。

前段时间,吴涓又因为一点小事跟丈夫吵了一架。丈夫甩下一句“就像得了狂躁症一样,动不动就发神经”,就出门去了。吴涓冷静下来后,细想自己最近两年的行为,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出了问题,于是在网上搜到一款测试躁狂症的量表,结果显示自己真的有躁狂症。再三思量后,她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找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黄永兰求诊。

“医生,我是不是真的得了狂躁症?”吴涓一落座,就着急地问道。黄永兰详细询问了前因后果,了解到吴涓平时就是个能干人,精力也旺盛,每天睡觉时间一直都只有六七个小时,结合专业量表测试,诊断她并未患上躁狂症。根据吴涓最近进食不少,体重下降,有时爱心慌、出汗等描述,黄永兰建议她查一下甲状腺功能,果然发现她患上了甲亢,此前爱发火的症状,应是甲亢导致。

黄永兰介绍,躁狂症属于精神疾病的范畴,主要以情感高涨(觉得自己非常能干,什么问题都能解决)或易激惹(如爱发火)为主要表现,伴随精力旺盛,睡觉时间短,言语增多,说话唾沫四溅,活动增多,不能安静等,大多数病人有反复发作倾向。而甲亢会引起心慌、出汗,进食、大便次增多,体重减少的症状,一些患者还常常同时有突眼、眼睑水肿、视力减退等症状,二者的诊断标准不一样。

她表示,随着人们对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的日益重视,越来越多市民爱在网上做一些心理测试的量表。这些网络心理量表,可以作为参考,评估市民是否有此方面的情绪,引起市民对心理问题的重视,以免及时来找专科医生就医。但是,市民需要知道的是,在精神专业里,所有的量表都只是参考,特别是自评量表,只有参考价值。有诊断性价值的量表是他评量表,这需要由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去问来访者,并结合时间标准、症状标准、排除标准,才能够下诊断。

心理测试重度抑郁

女子吓得睡不着觉

一年前,48岁的吴樱(化名)有段时间工作压力大,家里孩子学习成绩又下滑了,她十分焦虑,好几天都情绪低落,睡不好觉。当时,她在网上做了心理测试,显示她是重度抑郁,且抑郁症风险高。

她吓得不轻,刚开始,她不敢去医院看精神心理科医生。因为她本来就有失眠的情况,被吓到后,更是睡不着觉了。后来,吴樱因为睡眠不佳,还有一些躯体不适,比如心慌、胸闷、头晕、无力、食欲减退等。于是她辗转各个综合医院的心内科、神经内科等,只说自己睡眠不好,要求开安眠药。一些医生考虑她可能是更年期来了,就给她开了安眠药。

然而,吴樱服用了一段时间安眠药后,发现睡眠改善得不好,于是自行加大了药量,但效果依旧不佳,并且她还出现头晕、记忆力减退的情况。辗转四处就医一年多后,她终于在医生的建议下,来到了武汉市汉口医院心理康复科就医,该科董汉宁主任经访谈和量表评估,发现她虽然有焦虑情绪和抑郁情绪,但是以焦虑为主,诊断应该为焦虑症,伴随有抑郁情绪。而焦虑症、抑郁症的治疗侧重点不同,处理方法也不同。此前她吃的安眠药,只是针对失眠症状的,但如果是因为焦虑抑郁引起的失眠,安眠药治标不治本。经过一段时间的对症治疗、心理咨询等,患者的状况逐渐缓解。

各类测试五花八门

有不少还需要付费

极目新闻记者在网上搜索“心理测试”发现,不少是偏向娱乐化的测试,比如看图测试性格,通过让测试者看图片中的动物,按第一眼最早看到的是大象、海豚、马、狗等哪个动物,来测试外在个性、内在个性、禀赋特质和脾气;或者看6张不同图案的树木,来测试焦虑程度。

还有一种,是通过简单做题的形式来测试,比如《测测你的强迫症指数有多高》里列出6道题,“下面4种标识哪个让你最难受”“如果只有下面三家餐厅供你选择,你倾向哪家”“你平常在哪里买衣服”“看到微信有红色数字提醒,就一定要点开看吗”“走在有地砖的路上会不自觉地去踩格子吗”“你觉得自己很难改掉一个习惯吗”……将所选的选项的分数相加,即可得出强迫症程度是30%、60%还是100%。

另外,还有一类声称是专业的自评量表的测试题,比如《焦虑测试专业版》《抑郁测试专业版》《强迫症测试专业版》等,不少需要付费。

极目新闻记者在某心理微信公众号上,支付7.7元后,点开《焦虑测试专业版》看到,里面共27题,除了几题询问学历、工作年限等,问题大多是陈述一句话,让测试者在4个选项“没有或很少时间”“小部分时间”“相当多时间”“绝大部分时间或全部时间”里进行选择。问题包括:“最近一周的时间里,我觉得比平常容易紧张或着急”“最近一周的时间里,我容易觉得精神不济和疲乏”“最近一周的时间里,我因为胃痛和消化不良而苦恼”“最近一周的时间里,我容易入睡并且睡得很好”等。

极目新闻记者分别以看图判断和做专业版测试两种方法,来测试自己的焦虑程度,结果分别是中度焦虑和无焦虑症状。不过,记者在《焦虑测试专业版》的个人测评报告中也看到,报告显示“该测试结果只是作为评估工具,不能以此做诊断”。

很多测试只是娱乐

没有太大参考价值

网上的心理测试到底有无科学根据?该不该当真?

湖北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肖劲松介绍,目前网络上的心理测试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娱乐类,主要偏向于趣味心理测试,这种测试往往娱乐性有余,科学性不足,大家看一看笑一笑就可以了。第二类是非专业的心理特征方面的筛查测试,这类测试介于专业与娱乐之间,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但有效性和可靠性并未得到验证。第三类则是部分比较专业的心理测试,比如记者花钱购买的焦虑自评量表测试。

“由于自评往往带有主观性,绝大多数的自评量表并不具备测谎功能,因此测评量表的结果并不能作为最后的诊断结果。”肖劲松强调,在心理咨询门诊进行量表测评时,测评人员会对测评者进行引导,告知需要注意的事项。答题过程中,测评人员还会提醒答题依据的具体时间情况,答题时间要控制在多久等一系列标准,保证测试的准确性。

对此,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中级心理治疗师王春也表示赞同。他说,如今网上的心理测试有些混乱。虽然不乏一些专业的心理咨询与治疗平台的专业性测试,但也有不少是一些流行的、迎合大众的题目,用来吸引眼球的,“比如看个图、听个音乐就知道自己是什么心理特质。”

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心理康复专家王慧敏主任表示,一款专业心理量表或测试工具的生成,是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长年累月的数据收集,反复验证、校对,并不断整理总结等一系列专业流程而产生的。专业的心理量表有信度、效度、常模,而心理疾病的确诊,不仅需要专业心理量表的辅助,还需要结合患者的患病时长、频次等具体临床表现及旁证来综合评定。否则,若是参与测试的人只是某一时间段情绪性的不适,但并未达到抑郁症的程度,若盲目轻信网络测试结果则反而会引发恐慌、掩盖真实病症,甚至贻误病情。

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心理问题重在防范

采访中,多名专家提醒市民,需要辩证看待网上的心理量表。

黄永兰表示,对于这些网络自评心理量表,市民可以作为参考。假如结果出现负面的地方,也不用过多否定自己。应该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请精神、心理专科医生进行评估,医生会为患者进行保密的,千万不要因为病耻感而逃避、不去面对。更不能“自己给自己当医生”,自行通过一些渠道购买安眠药、精神科药品等服用,以免因服药不对症,越吃越糟糕。

现在人们对于心理问题日益重视,当市民觉得自己真的出现情绪问题,想要明确自己的心理状态时,应如何选择?

王慧敏指出,心理问题重在防范,日常可通过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规律,成年人以每天不少于6小时的睡眠时长,不晚于夜间11点入睡为宜,同时应坚持适度的有氧锻炼,如游泳、骑车、慢跑等,并保持健康良好的社交等方式来协同防范心理问题的发生。一旦出现情绪、睡眠等心理或躯体症状时,可自行通过上述自律方式自我调节1至2周并密切观察,如症状仍未缓解或持续加重,最好及时到正规医院心理专科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郑晶晶 廖仕祺 通讯员 胡弘 李晗 李俊 李俊平 周珊 制图/刘阳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