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贵州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09:41 来源: 贵州日报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贵州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路越来越宽,绿化越来越漂亮,学校建在家门口,小病不出村,生活在这里很方便。”吴学满是毕节市七星关区青场镇人,青场镇是省级示范小城镇,说起家乡的发展,吴学满感叹变化太大。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城镇大提升”是群众的热切期盼。当前,贵州正全面落实“四新”总体要求和“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加快推进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力提升城镇品质,做强城镇经济,优化城镇布局,不断增强城镇人口承载力、内需带动力、发展竞争力,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强劲动力。

大城小镇协调并进

贵阳市云岩区上个月举行了一场推介会,向13家金融机构、25家建设企业、5家设计单位推介城市更新项目,涉及云岩区16个单元、共22个地块,总用地面积244.26公顷。这是云岩区推动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助力“强省会”五年行动的一个具体举措。

省会兴,全省兴。“强省会”五年行动,目的就是要把贵阳贵安打造成集聚动能的“火车头”,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列车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火车头”动能足,还需每个车厢紧密相连不脱节。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才能实现城镇空间格局的不断优化。

“十三五”时期,黔中城市群加快培育发展,城镇常住人口超过1100万。贵阳—贵安融合发展,钟山—水城、七星关—大方、凯里—麻江同城化步伐明显加快,盘州、黔西、瓮安、德江等一批小城市和仁怀茅台、湄潭永兴等一批小城镇加快发展,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城镇功能得到明显提升。

支持遵义做强,壮大发展实力,与贵阳唱好“双城记”;做优做特其他市(州)区域中心城市和重要节点城市;深入实施宜居县城建设行动;培育发展一批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的绿色和文化小镇……当前,贵州正着力构建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大城小镇协调并进。

美好生活以人为本

7月5日上午,贵阳市南明区青云路“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和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启动。

怎么改?怎么建?提升生活品质、顺应民心是关键。

居民贺经贵说,他最关心的是停车问题:“青云路片区老小区多,配套设施跟不上需求了。”

“提升改造方案中明确,要‘根据规划设计方案细化智慧停车场建设方案,完善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工作’,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做。”青云路智慧停车场项目承建方贵州建工集团七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了贺经贵的担忧,“将在环南巷与青云小区之间建设一个总面积约2.1万平方米的停车场,停车位784个,其中地上停车位708个,地下停车位76个。”

贺经贵表示非常期待:“希望能早一点建成!”

城镇品质大提升,是人民的向往。群众的期盼就是努力的方向。当前,以推进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背街小巷改造和配套设施建设为重点的城市更新行动正在贵州各地如火如荼推进。加快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高城镇治理水平、创新城镇治理方式、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加快建设示范智慧社区、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贵州城镇品质正在快速提升。

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在我省当前大力推进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下,城镇规模加快壮大、城镇经济快速发展、城镇环境明显改善,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机遇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是贵州应对复杂严峻经济形势、提升发展竞争力的一条重要路径。不久前,遵义就为新发展阶段提升城镇人口承载力、内需带动力、发展竞争力定下了目标——

紧盯“3个2000亿”目标,做大做强城镇经济。即到2025年,主城区、仁怀市和其他县(市、区)经济总量均突破2000亿元,力争主城区到2025年中心城区首位度提高到35%、2035年提高到40%以上;

做好城镇增值文章,实施提升城镇品质“十大工程”,增加城镇有效投资,带动消费扩容提质;

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以产业壮大、人口集聚推动城镇空间扩张、规模扩大,推动公共服务普惠均衡,夯实城乡融合发展的经济基础;

…………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站在“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新起点上,贵州开启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篇章,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正聚力走出一条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新路,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记者 罗亮亮)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