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12头瓜头鲸搁浅5头死亡,一头仍在全力抢救,多个谜团待解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11:2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赵德龙

7月6日,12头瓜头鲸搁浅在了台州临海北洋坝滩涂。

当天,瓜头鲸死亡3头。剩余9头被分批带回救治,放生途中死亡2头,6头放生,目前仍有一头在救治,状况并不乐观。

对于这12头“大鱼”,一开始不确定是鲸豚,后误以为是领航鲸,最后确认是瓜头鲸。

“看着它流泪,很心疼。我给它喂水,它就张开嘴。”当地村民徐周芽说。

虽然徐周芽在海边生活了大半辈子,但她从未曾见过这种生物。

专家说,全球范围内对瓜头鲸研究较少,暂不明白其搁浅原因。

突然闯入的“大鱼”

61岁的徐周芽,是台州临海上盘镇人。

7月6日早上,退潮之后,她像往常一样,提着塑料桶来到北洋坝滩涂捡海货。

早晨8点不到,徐周芽发现滩涂边有很多“大鱼”摆尾,附近有人。

徐周芽从未见过眼前生物,问了现场的人,弄清楚“它们不会咬人”后,她加入到救治“大鱼”的队伍中。

看到多头“大鱼”趴在泥里,其中一头身体侧翻,徐周芽试图和同伴们将它“翻过身”。“它身上很软,滑滑的。”徐周芽说。

随后她和村民们一起用手在滩涂上挖泥坑,再将鱼推进水坑,以免鱼“干死”。

太阳越来越大,村民们找来竹竿和床单等物,搭起简易帐篷为大鱼遮阴。

因为温度高,徐周芽她们后来重复的工作就是,用水桶拎水,浇在大鱼身上,为其降温。

“大鱼在流眼泪,看着心疼。”徐周芽说,她用塑料桶接来水喂它,它就张开嘴,还能听到大鱼在叫。

这一刻,徐周芽心里想的,就是要把它救活,虽然她并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鱼,有人说是海豚,有人说是领航鲸,无法确定。

同样参与救治“大鱼”的还有当地村民林善兰。57岁的她在海边生活了大半辈子,还从未见过这种鱼。

林善兰一直从早上8点坚持到下午5点,且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当天中午,大家在现场吃过政府送来的盒饭,下午接着不停给大鱼浇水,中间下起大雨,大伙就披着雨衣在雨中工作。

在群众们自发“救助”时,临海市政府多个单位接群众报警后来到现场。

当天下午,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等多支专业队伍也从多地赶来救助。

除当场3头瓜头死掉之外,剩余9头瓜头鲸有两头被放生,两头被送往台州航洋世界救治,5头被送往宏野海产品有限公司养殖场救治。7日晚放生6头瓜头鲸中,有2头在途中不幸离世。

这12头瓜头鲸闯入人类世界不到两天时间,在得到人类的善意同时,也在网络上引起关注。

多个谜团仍待解开

随之而来的疑问是,为何这12头瓜头鲸会忽然出现在北洋坝滩涂?2头瓜头鲸为何在途中不幸离世?存活的7头瓜头鲸未来命运会如何?

有人猜测瓜头鲸导航声呐系统损坏所致,也有人怀疑它们因自然灾害影响,海洋发生台风、海啸等原因,无法抵御风浪身体受损搁浅。

中科院专家认为,全球范围内对瓜头鲸研究较少,暂不清楚搁浅原因。从技术层面,目前尚无法确定其声呐系统是否受损,但专家们已采集瓜头鲸化验所用血液、粪便,包括采集瓜头鲸发出的声响,已备后续研究。

至于2头瓜头鲸为何会在途中死亡,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工作人员牟凯认为,或因本身运输路程较长,该物种有较强应激性,多种因素叠加,导致两头瓜头鲸死亡。

台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局何贤庆介绍,一般搁浅的鲸,往往因为自身有疾病,或者其他方面的原因,才导致搁浅。救助的第一原则,是从大自然来、回到大自然去,因为它们不太适合人工繁育的环境,会第一时间让它们回归大海。但回归大海之后,也不排除再次搁浅的可能。

目前,最后一头瓜头鲸仍在台州宏野海产品有限公司养殖场接受救助。据7月8日晚救护组最新反馈,当天对最后一头瓜头鲸进行了输液、物理降温等措施,根据检测,存在严重脱水、消化道出血、呼吸音较重等不良现象。晚上9时左右,三位工作人员开始对瓜头鲸托扶伴游,其状态不容乐观,救护组表示仍会全力抢救。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死亡的5头瓜头鲸尸体仍存放在冰库之中。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单磊称,科研人员将用冷库运输车转运瓜头鲸尸体,之后进行解剖,保存样品用于后期研究。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