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单霁翔光谷公共服务中心开讲: 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11:20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7月8日讯 “不是把它们锁在库房里死看硬守着就是好的文物保护状况,而是应该把它们修缮好,让它们能够走出库房,走到我们现实生活中。”7月8日上午,在光谷公共服务中心8号楼报告厅,举行了东湖高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中国文物学会会长、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受邀出席活动并作了宣讲,主题为“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单霁翔在光谷公共服务中心开讲。张璨龙 摄

活动现场,单霁翔围绕故宫博物馆,讲述了一系列的文化故事,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品味到了文化遗产传承的深刻内涵,使大家增强了文化自信,对文化遗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他介绍,在扩大开放区域的同时,故宫博物院借助新媒体、VR等新技术,以网站、APP、公众号、游戏为主要形式的数字故宫,让世界各地的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在线游故宫。故宫里所有的文物都上传到了网上,人们可以更全面、专业地品鉴;VR技术大大提高了人们的兴趣,你如果想穿一穿古代人的服装,你就可以站在数字屏风前“穿越”;最为震撼的还是虚拟现实剧场,7部VR的影片循环播放,能让人们感受到正常参观看不到的一些细节。

“把故宫大量的收入投入教育到学生身上,这是最值得的,他们长大以后一定是对传统文化有认知热爱的一代。”单霁翔介绍,故宫免费开展的儿童阅读活动、手工创作活动、临摹传统画等活动,不仅仅是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最主要的是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洗礼,感受到了它的独特魅力。

“不是把它们锁在库房里死看硬守着就是好的文物保护状况,而是应该把它们修缮好,让它们能够走出库房,走到我们现实生活中。”单霁翔说,只有让人们在现实生活中,能感受到这些文化遗产的魅力,人们才会想要倾心地去保护它们,它们才有尊严。有尊严的文化遗产,才能成为促进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当它们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才能惠及我们更广大的民众,让人们从中受益,从而加入文化遗产保护的行列之中,文化遗产才能有更多的尊严,这才是一个真正的文化遗产保护的良性循环。单霁翔说,故宫已经走过600年,大家要一起努力,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实习生郑晓霞 通讯员张珊妮 康鹏)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