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湖北宜昌将捐献造血干细胞行为 纳入见义勇为行为表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14:0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涂文涛)近日,在湖北省宜昌市委政法委、宜昌市见义勇为促进会的大力支持下,宜昌市红十字会、宜昌市见义勇为促进会联合发布通知,将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行为纳入见义勇为行为表彰奖励范围,从7月1日起施行,这也是湖北省首个提出将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行为纳入见义勇为行为认定、表彰奖励、慰问救助等范围的地市。

此前,2021年宜昌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了《宜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明确将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列入鼓励和支持的文明行为。

今年5月,湖北省红十字会与湖北省委政法委、湖北省见义勇为工作中心专程到宜昌市就将捐献造血干细胞行为列入见义勇为表彰范围进行专题调研,宜昌市红十字会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主动联系宜昌市委政法委、宜昌市见义勇为促进会有关领导和人员到市红十字会进行工作调研,对拟定《关于将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行为纳入见义勇为行为表彰奖励范围的通知》方案进行交流研讨协商。调研结束后,宜昌市委政法委、宜昌市见义勇为促进会领导高度重视,对方案进行广泛征求意见和进一步的调研商讨。

今后,宜昌市各县市区红十字会和高新区社管办将负责申报并审核相关材料,各县市区见义勇为促进会严格按照见义勇为章程、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程序进行认定。

湖北省宜昌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起步较早,早在2001年就有市民到宜昌市红十字会咨询自愿捐赠骨髓事宜,当年进行自愿捐献骨髓登记的就达40余人。2004年,随着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建设的正式启动,宜昌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也全面开展,先后在县市区开展了志愿者采样入库活动。

2008年,宜昌正式成立市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工作站,继而成立宜昌市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和宜昌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工作服务队,为宜昌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搭建了平台。2020年,宜昌市红十字服务中心成立,明确将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纳入中心主要工作职责。

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入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6168人,成功捐献40人,涌现出了“2014年度宜昌市十大致敬人物”王洪涛、“爱心妈妈”黄丽丹、“为爱弃利”捐髓救人秭归橙农马梅芳、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后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涛等一批先进典型。


【责任编辑:叶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