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结束了!业绩平平的湖北梅雨结束了!35℃+开跑,局地超40℃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15:0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通讯员 代蕊

似乎没下过几场暴雨,梅雨季就要结束了。今日(9日)湖北省气象局宣布,今日是梅雨季最后一天,湖北明天(10日)出梅,季节演变的接力棒交给盛夏了。

穿过潮湿闷热的梅雨季,高温热浪又随即扑来,预计高温日数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多。

今年梅雨“面弱点强”

短时强降水声势威猛

“今年的梅雨季,好像没下几天暴雨,都是短平快的节奏,短短几个小时暴雨如注,部分道路渍水,但很快又风雨散去。”武汉市民徐女士觉得今年梅雨“工作效率”挺高的,要么不来,一来就极速泼下暴雨。

湖北气象部门对今年梅雨季的总体评价是:湖北雨带南北摆动大,入出梅均接近常年,降水分布不均,强度偏弱,但局地降水极端性强;气温低,日照少,湿度大,累计日照时数仅71.4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51.7小时,排历史同期倒数第3位;平均相对湿度达85%,排历史同期第4位,所以大家感觉很闷热。

来看看梅雨期降雨业绩:截至8日,湖北平均降雨成绩(193毫米)低于常年水平(273毫米),且不到去年的3成(去年全省平均降水量692毫米,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

今年武汉梅雨“业绩平平”,以位于东西湖的武汉国家级气象站为例,6月16日至7月8日,该站降水量135.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32.1%,而去年梅雨量高达898毫米。

“面弱点强,这是今年梅雨的显著特点。”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首席专家周月华细说道,总体看今年暴雨过程虽少,但部分区域降雨猛烈,6月16日-7月8日,大悟、罗田、英山、洪湖、咸宁、赤壁、嘉鱼、鹤峰和远安等地累计降雨量超300毫米,秭归、红安、房县、建始、利川、恩施、咸丰和来凤等地累计降雨量超200毫米,其中,降雨量最大的是洪湖,达到376.2毫米。

局地极端性强,体现在日降水量大和短时强降水强。数据显示:16-17日利川文斗站日降水量高达301毫米,咸安区黄祠1个小时雨量达87毫米;26-27日罗田匡河站日降水量达220毫米,武钢二职站1个小时雨量达85毫米;7月2日洪湖日降水242.6毫米,为建站以来第2高值,洪湖小港站日降水量达299.6毫米,1个小时雨量高达92毫米。

24小时雨量≥50毫米,即为暴雨,24小时雨量≥100毫米为大暴雨,24小时雨量≥250毫米为特大暴雨,“局地极端性强的地方,暴雨在短短1小时就能搞定,1天就灌下特大暴雨。”周月华说道。

今年梅雨为何比常年偏少?周月华解释,今年梅雨不是很典型,雨带摆动特别大,其间出现间歇。

梅雨结束暴雨仍会上线

15日以后局地超40℃

出梅,有什么判定标准?

“有两个标准。”周玉华解释,一是宜昌以东区域的50个气象站点,不到1/3的站点有降水,且日降雨量均值小于2毫米,雨日也不再持续;二是副热带高压脊线北跳到北纬27°以北,湖北在副热带高压的掌控之下转为晴热高温,就出梅了。

明天(10日)开始,副热带高压逐步北上控制湖北东部,湖北转入盛夏。

盛夏后,热浪的走势如何?武汉中心气象台正研级专家、首席预报员徐双柱解释,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决定了高温所在的范围,10日-14日,湖北东部地区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鄂东高温在35℃-37℃,而15日以后副热带高压进一步加强西伸,控制湖北大部地区,35℃以上高温就会蔓延湖北大部地区,预计高温在36℃-39℃,局地超过40℃。

而值得注意的是,梅雨期结束,不代表暴雨下线了。15日以前,副热带高压只掌控了鄂东,所以受其边缘西南气流影响,11-12日湖北西部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13日雨区扩大至中部,而其他地区以多云为主、午后局部有阵雨,鄂西因雨水降温,比较凉快,高温28℃-32℃。

武汉未来三天多云和晴天轮班,还有5级偏南阵风助力掀起高温热潮,周五至周日中心城区高温均在35℃。

远眺整个盛夏期(7.21~8.31),气象部门预计湖北日最高气温≥35℃日数接近常年同期(9.5天)或略多,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武汉常年同期高温日数为12天,预计高温日也会比常年偏多。

盛夏继续加强防范强对流

做好高温干旱的防御准备

气象部门介绍,在全球变暖大背景下,气候变化出现异常,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早发、多发和重发。

因此,盛夏时节,大家更要加强对强对流天气的防范。盛夏期,高空容易聚集不稳定的能量,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多发,需加强防范其对建筑施工、内河航运、基础设施和旅游等方面的不利影响,防范局地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

同时,要做好高温干旱防御准备。出梅后,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干旱,要加强水资源和电力调度及管理,防范高温对公众健康、电力供应、农业生产等方面的影响。

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正研级专家、交通气象首席何明琼特别提醒,盛夏高温容易导致车辆爆胎,大家注意行车安全,高速公路服务区多增加防暑降温物资,宜昌、神农架和恩施等所在的鄂西,旅游资源丰厚,而鄂西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雷雨多,大家出门旅游要多留意临近预报和预警信息,做好防暑降温,此外紫外线强度很高,多多注意防晒。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