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工信部多举措加码发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16:34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经济参考报》记者8日从首届“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围绕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工信部正在制定“十四五”相关规划,并于今年陆续发布。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增强制造业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补链强链,培育壮大集成电路、5G、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姚珺当天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造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5G、高铁、航空、航天等领域取得一些重大产业创新成果。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一批优质企业和中国品牌正在脱颖而出。同时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由大变强的重要关口,需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

记者获悉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工信部将围绕增强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化改革开放等方面重点发力。

具体包括,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完善共性技术供给体系,加快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增强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强链补链,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补短板锻长板。深入实施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加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集成电路、5G、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增强制造业对各类资源要素的吸引,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等。(完)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