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拓展小微“首贷户” 银保监会推动重点领域金融供给“增量提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17:20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记者杜燕飞)“银保监会做好金融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重点领域,推动重点领域金融供给‘增量提质’。”在8日召开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丁晓芳说,要大力拓展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更加重视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实现金融资源更加精准投放。

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1万亿元,同比增速30.5%,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8.8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户数2863.4万户,同比增加570.7万户。小微企业信用贷、续贷、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速分别达到35%、57.9%、18.2%。截至一季度末,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新型经营主体贷款同比增长29.62%。

着力拓展小微企业“首贷户”

小微企业“首贷难”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为了更好地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消灭‘空白地带’,银保监会今年对发展小微企业‘首贷户’提出目标任务,要求大型银行将小微企业法人‘首贷户’占比纳入内部绩效考核的目标,督促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力争实现2021年新增小微企业法人‘首贷户’数量高于2020年。”丁晓芳表示,今年一季度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17.8万户小微企业法人“首贷户”,首贷发放金额5623.8亿元。

在地方层面,丁晓芳介绍,江西、福建、青岛等银保监局引导银行加大对拓展“首贷户”业务的激励考核;支持银行从内部挖掘客户数据资源,比如账户开立、存款理财等,结合从外部收集的企业纳税、水电气、社保、公积金等信息,破解“缺信息”的难题,同时对接专业市场、商圈、供应链企业上下游,解决“获客难”的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首贷是企业从金融机构融资的起点。小微企业获得首次贷款后,后续再获得贷款的可能性将大幅提高,而且贷款利率有望下行,贷款速度也将加快。“首贷难”问题是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的“最先一公里”。

“如果大型银行在服务下沉的过程中以‘首贷户’作为主要服务对象,那么其积极效应就会大大增强。而中小银行也应重视‘首贷户’占比提升,并对首贷有关的信贷准入、审批等制度和流程进行修订完善。”董希淼告诉人民网记者。

加大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力度

目前,我国个体工商户超过8300万户,它们是“小微中的小微”,是就业的重要承载者。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研究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银保监会强化了监管的考核督导和政策倾斜,将个体工商户贷款纳入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的考核目标体系,督促贷款投放。”丁晓芳表示,在资本监管中,对个体工商户贷款执行比一般企业贷款更加优惠的风险资本权重,进一步落实授信尽职免责以及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等专业化运营机制。

据丁晓芳介绍,银保监会各级派出机构也提出了许多服务措施。比如,江苏银保监局指导辖内银行对于没有取得工商执照,但持有市场摊位证、电商注册证明等有效经营活动证明的个体经营者,也参照个体工商户纳入授信管理,落实金融支持。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全国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5.5万亿,同比增长1.2万亿,增速达到27.6%,有贷款余额的户数1914.7万户,同比增长393.6万户。

在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看来,对于个体工商户,金融机构应推出量身定做的产品和服务,加强和改善对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同时应放宽政策限制,鼓励有能力的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投放。

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新模式

记者梳理,重庆银保监局会同相关政府部门,建立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的信用评价体系,与银行共享企业信用等级和信用额度的评价结果,探索“银行信贷支持+财政风险分担”的科技型企业融资新模式。天津银保监局指导辖内银行创新了“天使贷”“科技立项贷”“科技双创贷”等科技金融产品,涵盖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外部投贷联动等服务内容,覆盖了从初创型、成长期到企业上市这么一个科技型企业的全生命周期。

“一直以来,银保监会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着眼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装备设置、产能扩张等融资需求,研发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模式。”丁晓芳说。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