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退役军人马玉宝自费创办红色文化馆守护和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18:02 来源: 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7月9日电(记者 赵磊)5000枚毛主席像章整整齐齐地镶嵌在墙壁上,在灯光下熠熠生辉,令人肃然起敬。还有模具枪、军用水壶、发报机、革命英模画像……这是在山东省胶州市小西庄村红色文化馆里展现的场景。

这座由一个普通村居改成的红色文化馆是胶州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军转干部马玉宝从2014年开始自费25万元创办,有红色主题展品上千种,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7年来先后接待参观人员超过2万人次,成为胶州市一个重要的展示党史、军史、新中国发展史等内容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在周四启动的青岛市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评选中,马玉宝成为了候选人之一。

马玉宝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大学毕业后他投笔从戎,立志建功立业,报效祖国。 1985年3月他时任排长,随部队开赴云南老山前线,进行为期一年多时间的边境防御作战。

上阵地前,他号令全排:“人在阵地在,誓与阵地共存亡。” 一次战斗危机时刻中,连队党支部问大家有什么话要给亲人留下,马玉宝说:“我日记本里夹着十多元钱,如果我牺牲了,请活着的同志替我交最后一次党费。”

在阵地上,马玉宝发挥有文化特长,与敌人斗智斗勇,带领战士圆满完成战斗任务。荣立三等功,被部队评“为火线模范共产党员”,多家媒体报道了他的战斗事迹。

1998年8月,马玉宝转业地方,在胶州市一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转年夏天,胶州市洋河镇发生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他主动报名参加赴洋河镇抗洪救灾工作小组,不畏艰险,紧急组织疏散群众,不怕困难,努力组织安置人员,连续工作三个月,被评为“抗洪救灾先进个人”。在工作中,这名老兵也认真履职,秉公办事,多次被市委、市政府嘉奖和评为先进个人。

2014年马玉宝从工作岗位离职,工作热情没有减。他参加了胶州市宣讲志愿者协会,不图名利,不计报筹,创作反映新时代、贴紧现实生活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作品50余篇。他还经常到机关、学校、企业,村居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宣讲英模故事,授课30次。2020年被胶州市委宣传部评为“十佳红色志愿宣讲员”。

2016年,马玉宝把父母留下来的农村老宅腾出来进行翻建,辟为红色文化馆,同时还奔赴各地搜集革命文物。他的战友和朋友听说后,纷纷把收藏的红色老物件拿出来,支持他创办红色文化馆。

开始时,许多人不理解,说办这个是政府的事,个人办不经济、不实惠,出力不讨好,是赔本的买卖!但马玉宝不为所动,打定主意要干下去。展馆装饰、基本设施、画框、展板、文物购置都需要钱,但他没有伸手问政府要一分补助,也没有让哪个老板来赞助,而是自掏腰包办展馆。至今,已陆续投入资金25多万元。先后收集了上万个红色主题展品,展馆逐步扩大完善。

现如今,胶州市许多中小学把它当成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阵地,节假日经常会来参观和活动。许多机关、企业等也将这里作为党员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党性教育的基地,经常组织党员前来参观、组织入党宣誓、开展主题教育。

马玉宝说,他计划进一步充实展品,吸引更多的人来参观,把当地红色文化传播得更广。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