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人工智能“防火墙”如何筑牢?新技术安全问题再受热议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20: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安全高端对话 上海赛博网络安全产业创新研究院 供图

中新网上海7月9日电 (郑莹莹)“在平台化、智能化和物联网化这样一个大趋势下,企业网络安全的治理能力如果不能同步地进行完善和提升,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生存。另外,公民的个人网络安全意识也在不断提升,安全已经成为市民应用生活场景中必须具备的主要条件之一。”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裘薇9日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说。

当天,以“数智转型安全先行”为主题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安全高端对话上,人工智能的安全问题再次受到热议。

裘薇表示,数字的新业态、新场景、新规则的涌现,为网络安全的产业形态带来新变革。她透露,上海正在编制网络安全创新高地三年行动计划,希望为城市的数字化转型构建坚实的、安全的产业底座。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成为驱动各国经济增长和科技创新的核心引擎。但是,人工智能也带来了巨大的网络安全挑战,网络攻击事件频发,数据安全风险增大,对城市数字化转型造成的安全冲击和影响越来越突出。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天广表示,在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也是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人工智能在深刻改变世界的同时,各种安全问题也接踵而至。上海正努力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网络空间和健康发展的产业生态。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郑莹莹 摄

上海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表示,人工智能某些领域和原有的业务结合,进行广泛应用时,可能会给原来的业务或系统带来巨大的系统性风险,这是我们需要严肃认真对待的,“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我们要按照牢牢守住城市数字化转型这个安全底线的要求,通过加大制度供给、优化技术保障、创新安全生态,加大对新技术、新业务的研究等措施,来加快构建城市数字化转型网络安全体系。”

在当天的会议上,上海市2021年网络安全产业创新攻关目录向社会公布,该目录分为基础技术创新、应用技术创新和服务业态创新三部分。

据悉,作为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主题论坛之一,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安全高端对话由上海赛博网络安全产业创新研究院主办,上海观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协办,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等提供支持。(完)

【纠错】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