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张燕生:实现共富要推动富裕地区与县域经济形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20: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9日电 (记者 王恩博)圆梦全面小康后,中国应如何实现共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9日在北京表示,只有当富裕地区和相对落后的县域经济形成共同体,全国才能走向共同富裕。

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双循环视角下的新型县域经济发展”专题研讨会当天举行。张燕生在会上表示,发展县域经济,未来30年要讲好创新的故事。根据2019年的数据,用研发强度这一指标观察中国,可以看到三个完全不同发展阶段的板块。

第一个是研发强度显著高于经合组织(OECD)平均水平的板块,一共有6个省份,其中最低的浙江研发强度为2.68%。第二个板块有12个省份,其研发强度低于OECD国家但高于1.45%,发展动能靠投资驱动。但该板块中名列前茅的5个省份研发强度都已超过2%,正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冲刺。第三个板块有13个省份,其研究强度低于1.45%,发展动能仍是资源驱动。张燕生认为,未来中国实现共同富裕、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创新应成为第一动力,这意味着第三板块里的13个省份如何起步开局颇为关键。

以现场分享的返乡创业者龚红玉、丁浪为例,他表示,很多受过教育走出大山的“80后”回到家乡,实际上带动了家乡开始从资源驱动转向市场、转向现代经济,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经验。

张燕生同时指出,当前新型县域经济发展正面临一个重要问题,即过去40年高速增长积累的存量如何走向未来30年的高质量发展,从而形成新的发展基础。在他看来,县域经济的土地要素、劳动力要素、技术要素、资本要素、数据要素应从以往的粗放高速增长模式转向高质量发展模式,从而腾挪出各种要素,为未来发展做好准备。

发展县域经济需要面对的另一个挑战是实现共富。张燕生认为,如果说过去40年中国解决了发展中的效率问题,未来30年还需要解决另一个世界性挑战,即如何实现共同富裕。例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就要带动粤东、粤西、粤北共同富裕。

张燕生提到,近期广东出台了五大都市圈规划,提出广州都市圈、广佛肇等发达地区要带动粤北生态区,以及相对落后的云浮、清远、韶关等地共同发展。据此他认为,只有当富裕地区和相对落后的县域经济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全国才能走向共同富裕。(完)

【纠错】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