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专家:中柬两国日益成为相互依赖的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23: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7月9日电 (罗婕)“签署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两年多来,两国战略互信持续加深,日益成为真正意义上可相互依赖和依靠的命运共同体。”9日,“疫情下的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云端学术研讨会在昆明举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公参常健在会上表示,如何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推动中柬关系在新时期不断迈向新台阶,是当前较为重要的课题。

当天,中柬两国十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汇聚一堂,回顾中柬两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的携手互助,共探疫情下的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

中国和柬埔寨是亲密友邻和铁杆朋友,今年是中国与柬埔寨建交63周年,多年来,两国关系持续稳步发展,中柬双方构建了多层次合作网络,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2019年中柬构建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正式签署,双边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国务秘书、博士索恩·拉察薇参加会议并致辞。她强调,中柬两国关系在2010年已经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且同样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信在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之下,两国合作能取得全面发展”。

索恩·拉察薇表示,柬埔寨将加强与中国共同战疫、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合作,加强双边战略沟通和安全合作,深化双边政治互信,进一步提升中柬自由贸易区建设,以实现2023年双边贸易额达100亿美元的目标。

北京大学、泰国法政大学教授杨保筠从历史寻找渊源,以现实为基础探讨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他表示,“当前世界疫情形势严重,中柬命运共同体将继续合作抗疫,并为疫情结束后的经济复苏发挥重要作用。”

“多边主义才能够帮助我们构建起命运共同体。”柬埔寨外交和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狄松南表示,多边主义与合作是共同应对疫情的正确方式,然而世界存在激烈的地缘政治竞争、单边主义,限制了对新冠疫情的控制,加重了世界经济下行。

澜湄六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云南是中国距离柬埔寨最近的省份,两地人文经贸交往十分密切。“澜湄合作是澜湄六国之间条件最为成熟,成果最为丰富,前景最为广阔的国际合作机制,云南省和柬埔寨相关省市更有理由加大各领域合作力度,实施好澜湄各领域合作项目,造福流域地区广大人民群众。”云南省外事办公室政策研究处处长朱文忠表示。(完)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