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构建新型数字底座 中国基础软件正实现弯道超车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23:59 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解敏7月9日报道:“通过打造新型数字底座工具力,中国基础软件正在实现弯道超车。”在今天举行的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数据力+工具力”构建新型数字底座创新论坛上,星环科技创始人、CEO孙元浩对大数据技术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软件架构将完成从集中式向分布式的转变;多模型数据处理技术满足越来越多用户数据处理与应用的需求,将得到更多用户的认可。”孙元浩认为,在原始数据不共享或加密状态下实现计算和数据协作的隐私计算与联邦学习,将能保障用户数据的安全;从“存数”到“用数”,知识图谱为智慧城市、企业的数字化注入新动能;数据云支撑企业数据价值的演进。

孙元浩表示,星环科技致力于打造“云计算+大数据+数据库+数据开发与智能分析”的基础平台产品,正以自主研发的产品,成功替换国外知名基础软件,保护国家信息安全,赋能更多的中国用户。

论坛上,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用中医中的“和于数术”来形容人工智能,指出人工智能与中医药解决复杂、非线性思维与高度个性化的特质有着天然的耦合度,能够助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进程,且成为中国风格智能健康的一张“名片”。

胡鸿毅认为,中医药为“未知领域”的重大疾病提供解决线索和时间窗。现代中医药知识体系需要数字底盘,中医药的作用需要用数据说话,中医药要走出国门,与国际接轨,就要用世界人民听得懂、看得懂的方式,表达传统中医药所蕴含的科学与文化内核,进入国际医学对话领域,建立既符合中医药自身特色规律又与当代科学发展无隔阂的现代知识体系构建有“中医药学术文化特色的术语概念和知识语言体系”。

在胡鸿毅看来,中医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创新结合点包括人工智能技术辅助中医诊断、中医智能可穿戴设备与健康管理系统、中医药大数据挖掘、中医智能机器人、中医专家系统等新。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则认为,数据中心是数字社会建设的底座。我国数据中心市场高速增长,第三方数据中心迅速崛起。作为像水电一样的算力基础设施,云计算是先进生产力,是新型基础设施的核心,企业用云正从On Cloud发展到In Cloud;作为创造信任的机器,区块链技术已经被纳入到新基建中,应用领域日益丰富,可信存证成基础性应用;而数据生产要素还处于男耕女织的时代,数字资产化、数据隐私保护,以及数据交易模式正在不断发展。何宝宏呼吁,除了数字底座,更应呼唤数字思想理论的突破,比数字底座还基础的,是人的数字化转型。

未来,企业、城市等组织的数字化,离不开新型数字底座的建设。新型数字底座的建设,既能加快组织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也为数据力、工具力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助推大数据的分析利用以及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