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今起逐步取消计划停电 能带电检修绝不拉闸 汉阳四新汉南陡埠率先试点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0日07:26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电力人员带电检修线路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曹磊 见习记者黄志刚 通讯员叶琳)7月9日,极目新闻记者在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召开的通气会上了解到,从7月10日开始,该市将逐步取消计划停电,从汉阳的四新片区和汉南的陡埠片区开始先行试点,而后根据现实情况逐步向全市推广。

计划停电,也叫计划停电检修作业,一般是为了电网升级改造、配合城市建设、新用户接入用电等,实施的有计划停电。而取消计划停电,是对固有工作模式的革新,以往需要停电方式完成的各类作业,以后都将向“能带电、不停电”转型。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介绍,去年以来,该公司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对标东京、巴黎等城市配电网,加快配电自动化建设,稳步提升供电可靠性和电网运行维护水平,从而保障了武汉电网具备取消计划停电的条件。

2020年初,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在全省率先启动“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建设。从目前的电网整体情况出发,汉阳四新片区和汉南陡埠片区内网架结构完善,最终被确定为全省首批推行的取消计划停电区域,覆盖面积45.5平方公里,惠及10.6万用电户。按照计划,在这两大试点区域内,除了因为没交电费或者突发的故障停电,电网工程施工等其他类型计划停电将告别历史舞台。“尊敬的客户,因电力检修,拟对下列供电设备进行停电,请停电范围内的客户提前做好准备……”今日起,这两大试点区域的用电客户将不再看到这类计划停电信息了。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能够推行“取消计划停电”,主要依赖于供电部门的“带电作业”。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正在不断拓展壮大带电作业队伍的人数和专业水平,在具备带电作业条件的区域内,将做到“能带电作业,就绝不停电作业”。目前,针对两个试点取消计划停电区域,已单独安排一个带电作业班组,直接负责两个区域相关的带电作业。

按照计划,配网带电作业将优先在武汉中心城区进行拓展,再往远城区推广。预计到2022年底,该市的配网带电作业化率将超过87%,减少停电30万户,全域带电作业次数将达到5000次,由此逐步将“取消计划停电”的服务覆盖到整个武汉市。随着武汉城区全面推行带电作业,预计每年可以进一步减少6万户居民计划停电,将“能带电,不停电”的原则全面落地。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武汉全域的供电可靠率已提升至99.974%,年户均停电时间缩短到了1.14小时,创全省供电可靠率水平历史新高,已接近国内一线先进城市水平。预计今年年底,武汉城市核心区年户均停电时间压降至60分钟以内。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