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黄河6名溺水学生已有5人遇难 出事的多为留守少年 教育专家建议设置儿童主任加强监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0日07:32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谢茂

7月7日,山西省永济市蒲州镇6名学生在黄河边溺水。截至9日下午,已搜寻到5人,均无生命体征。8日在山东济南,也发生了两名青少年溺水悲剧。

教育专家表示,每到暑假,都会发生类似令人痛心的学生溺亡事件,最关键的还是要提高青少年的安全意识,相关安全教育要落实到位,村里可以设立儿童主任,加强对留守儿童的监护和教育,减少事故发生。

已找到5名学生遗体

7月8日,永济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公告称,7月7日16时许,6名放假在家学生(均为永济籍,年龄在15至16岁之间)在城西舜帝坝黄河边玩耍至今未归。此后,当地成立“永济黄河滩学生落水失踪搜救指挥部”统筹现场救援工作。

7月8日17时55分,搜寻到1名落水学生,已无生命体征;7月9日7时34分,在距离事发地点1公里处回流湾附近,又搜寻到1名落水学生,已无生命体征。

截至7月9日16时30分,共搜寻到5名失联学生,均无生命体征。剩余最后一名失联学生搜寻工作仍在持续进行。

蒲州镇居民刘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从7日晚就自发前来参与救援,沿黄河岸边搜寻。“附近能找到的船只都拉来了,除了救援队调来的冲锋舟,小渔船都用上了,水面浑浊,天气炎热,但没一个人退缩。”刘先生说。

“有8个人去,6个孩子落水。”王庄村村民王先生说,最后一个没有搜寻到的孩子是他堂哥的儿子。王先生的堂哥平时在永济做零工,堂嫂则在外省打工,主要是爷爷奶奶在照顾。

溺水孩子多为留守学生

王庄村村民杨女士说,失联的孩子家里大部分都是父母在外面打工,爷爷奶奶在家带孩子,以种柿子树为生。

杨女士还介绍,黄河枯水期时甚至可以蹚水渡过,直达河对岸的陕西,雨季涨水时则水量很大,尽管政府和教育局年年都在提醒,但还是有人去河边玩水或者捞鱼。

9日,永济多位市民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黄河边基本上每年都会有人溺水,政府工作人员也会向市民宣传不要去河边玩水,但是在黄河边拿抄网捞鱼、游泳、玩耍的人仍是络绎不绝。

永济一幼儿园老师告诉极目新闻记者,8日下午,他们又特地召开了防溺水家长会,强调学生暑假期间的安全问题。

据了解,当地共组织6支专业救援队、29条船205名专业救援队员,调集直升机1架、无人机9台、声呐设备6台、水下机器人1台,在黄河滩涂、河道、堤岸两侧进行拉网式搜寻;组织永济市直各单位干部、周边镇村干部、民兵等1563人,3人一组分成521个小组,对事发地点下游河段沿线进行拉网式搜寻;协调芮城县、陕西大荔县等周边地区组织力量进行搜寻。

一位参与救援的志愿者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搜救工作一直在沿着河岸进行,永济黄河救援队已搜救到下游三十公里开外的风陵渡大桥附近,甚至已经进入潼关县境内。

目前,永济市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已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一预防溺水为重点的学生暑期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显示,当地要求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要建立暑假期间学生监护人动态台账,如实记录每名学生监护人到位。并提醒学生遇到同伴溺水时不要慌张,及时向大人求救,或借助工具施救,不盲目伸手去拉或下水施救。

专家建议设置儿童主任

相同的悲剧,8日在山东济南也有发生。

7月8日晚上7时,两名16岁左右的少年在山东济南的长清黄河大桥附近溺水。截至9日下午3时,两名溺水少年仍未搜寻到。

“这个季节,黄河正处于调水调沙阶段。并且,附近水域最深处可达12米,打捞上来的概率几乎为零。”参加搜寻的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队员表示,虽然搜救困难,但他们并未放弃,仍在搜救中。

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研究员熊丙奇表示,每到暑假,都会发生类似令人痛心的学生集体溺亡事件。虽然一再要求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培养学生的应急能力,但是,事故还是会发生。这表明相关的安全教育并没有落实到位。另外,孩子放假回家,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的监护管理,留守儿童的委托监护人要尽到监护责任。家长、监护人疏于监护,也是导致溺水事故增多的原因。

熊丙奇称,对于留守儿童,可以设置儿童主任,由村干部、学校老师、社会专业工作者等担任,以弥补留守儿童监督照顾不足。该岗位可以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包括组织一些吸引他们参与的活动。否则,留守儿童在缺乏监护的环境中,加之缺乏安全意识,就可能发生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