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网群资讯

阳新:检察建议发出后,革命烈士陵园有了新面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0日10:36 来源: 阳新检察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让红色精神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7月9日,阳新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来到阳新县龙港镇,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行动。

“现在这里的垃圾不见了,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希望孩子们能从中感受先烈们的宝贵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在鄂东南红军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一位带着孩子前来瞻仰先烈的附近居民对前来回访的检察官说道。

1929年至1930年,随着李灿、何长工、彭德怀率红五军进驻龙港镇,这个鄂东南边陲小镇成为中国土地革命时期的东方“小莫斯科”。在开辟和保卫鄂东南苏区的革命斗争中,红军指战员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浴血奋战、出生入死。为了缅怀先烈,牢记革命先烈业绩,1984年,在龙港镇建设革命烈士陵园,并修建鄂东南红军革命纪念碑,以铭记在革命战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

2021年4月9日,阳新县检察院在龙港镇革命烈士陵园进行实地查看时,发现陵园内垃圾无人清理、废弃物乱堆现象随处可见,甚至纪念碑部分碑文已经模糊不清,碑身存在大量人为涂划痕迹,严重损害了革命文物和红军烈士的尊严!

“烈士纪念碑是守护烈士英灵、传承革命精神之地,是后人缅怀革命先烈的重要场所,也是人民群众了解历史,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示范基地,烈士纪念碑应保持庄严肃穆的环境和氛围。”针对龙港镇建设革命烈士陵园保护中存在的问题,阳新县检察院向文物保护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认真履行保护管理职责,加强对陵园内革命纪念设施、周边环境卫生的保养维护和日常监督,确保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文物保护相关单位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专班,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一方面聘请工人每天对陵园保护范围内进行卫生清扫、环境整治,对纪念碑进行清洗、维护修缮,碑文重描;另一方面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对破坏、亵渎革命纪念设施的行为和人进行及时制止,依法追责,并加大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引导周边群众自觉参与文物保护。

当前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龙港陵园革命纪念设施得到维护、修缮后,越来越多的居民、学生来此缅怀先烈。除此之外,在检察机关的大力推动下,该地区多处革命旧址均得到关注和保护,相关修缮改造工作已全面启动。下一步,阳新县检察院将不断探索相关举措,努力为文物保护工作贡献最大力量。(图文:柯美中 潘珊珊)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