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海地总统遇刺案部分嫌犯身份确认 政府请美出兵“保护”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0日10:4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0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9日,海地选举部长皮埃尔表示,鉴于该国总统莫伊兹被暗杀后的情况,海地政府已经要求美国派兵保护海地的关键基础设施。

目前,对于暗杀的调查正在推进,哥伦比亚方面已经确认了部分嫌犯系该国的退伍军人。此外,有嫌犯向海地警方供述,他们接到的任务是“逮捕”莫伊兹。另一方面,为调查该案与美国的关系,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等部门的高级官员也计划于近日前往海地。

向美国借兵寻求保护

美方:将派FBI赴海地调查

当地时间9日,皮埃尔表示,他们已请求美军支持,以保护海地的港口、机场、汽油设施和其他关键基础设施。海地临时总理约瑟夫同日证实称,“我们肯定需要帮助,我们已经向我们的国际合作伙伴寻求帮助。”

对于海地的这一请求,美国国务院予以了证实。不过,美方并没有做出承诺。

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表示,“海地政府已要求提供安全和调查援助,我们仍与海地官员保持定期联系,讨论美国如何提供援助。”

与此同时,消息人士称,美国执法机构正在调查美国与这起谋杀案的关联。9日,白宫发言人普萨基也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国土安全部(DHS)的高级官员,将“尽快”前往海地首都太子港,以“评估局势,并了解我们能如何提供帮助”。

由于美国曾在1915年和1994年两度入侵海地,第一次驻军长达近20年,英国《卫报》就此指出,任何美国的军事存在都可能具有高度争议。

美国智库“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海地问题专家约翰斯顿称,“再向海地部署外国军队将是一场灾难”,他进一步指出,“认为外国干预能解决问题,这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嫌犯原本的目标是绑架?

雇佣兵中有哥伦比亚前军人

随着调查的深入,此次刺杀案的细节越来越多,但案情似乎更加扑朔迷离。

海地警察总长莱昂·夏尔8日宣布,26名哥伦比亚人和2名海地裔美国人组成的一支突击队刺杀了莫伊兹。截至当地时间9日,警方已抓捕19人,其中包括17名哥伦比亚人和2名海地裔美国人,另击毙3人,仍有6人在逃。

而根据《纽约时报》报道,哥伦比亚方面已经证实了其中13人的姓名,并称他们都是哥伦比亚退伍军人。美联社援引哥伦比亚警方负责人的话称,参与暗杀事件的哥伦比亚人被四家公司招募,并分成两组经多米尼加前往海地。

不仅是作案人员背景复杂,他们的作案动机也尚不明确。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海地报纸《Nouvelliste》的报道称,一名参与调查的法官表示,被捕的美国籍嫌犯在审讯中供述:雇佣兵没有被下达杀死莫伊兹的任务。

这名法官进一步透露称,“他们说自己是翻译。雇佣兵的任务是根据调查法官的传票逮捕总统莫伊兹,而不是杀死他。”不过,二人指的具体是什么传票,报道并未作出解释。

目前,多方调查人员仍在调查暗杀行动的幕后主使者。

当地时间7日凌晨1时左右,海地总统莫伊兹在家中被一群“说西班牙语和英语”、“自称是美国毒品管制局特工”的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并杀害,总统夫人受伤后被紧急送医。海地司法部门事后发布的初步报告显示,总统遇刺时身中12枪。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