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云南瑞丽环卫工人:凌晨4点的边城别样动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0日11: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瑞丽7月10日电 题:云南瑞丽环卫工人:凌晨4点的边城别样动人

作者 韩帅南

9日凌晨,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小城云南瑞丽忽降大雨。待到雨过天明,街道上被暴雨打落的树叶、被狂风吹散的垃圾都已悄然不见,整座城市焕然一新。这都要归功于瑞丽700余名环卫工人从4时30分开始的辛勤劳作。

42岁的马成应是瑞丽市缤南环境管理有限公司的员工,正是700余名环卫工中的一员,她在瑞丽从事环卫工作已有19年时间。

“我做清扫的工作有很多年了,坚持每天4点多就开始工作。凌晨的瑞丽特别安静,在灯光的点缀下有种别样的美丽。”马成应说,在疫情发生前,每天清晨看着街道上的行人和车流增多,瑞丽逐渐变得热闹,自己心中也会涌现出幸福感。

图为环卫工人在高风险区域清运垃圾。 瑞丽市缤南环境管理有限公司供图

2020年9月至今,瑞丽因突发疫情已先后3次采取交通管制、居家隔离等措施。马成应说,在今年7月7日瑞丽市主城区实行全员居家隔离后,凌晨的瑞丽更加寂静。“天亮之后,街道上奔波的只有医护人员、外卖小哥和工作人员。看到他们,我也想为抗疫出一份力。”

图为环卫工人正在清运垃圾。 韩帅南 摄

事实上,环卫工人们已经在瑞丽市“7·04”疫情防控中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瑞丽市缤南环境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俊红介绍说,在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的姐告国门社区,公司实行“专人专车专站”的垃圾清运作业模式。

“公司安排专人穿戴防护服,安排贴有红色标志的专用车辆进入高风险区域,进行垃圾清运,然后清运到专用的垃圾中转站进行消杀压缩焚烧,控制病毒的传播,避免垃圾造成二次污染。”李俊红说。

图为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路面。 韩帅南 摄

同时,700余名环卫工人负责瑞丽主城区118条道路的全面清扫工作,以及清运日均产生的生活垃圾350余吨。“在疫情发生前,瑞丽市主城区日均会产生450多万吨生活垃圾。现在垃圾的重量少了,但环卫工们的工作量却增加了。”李俊红称,“疫情发生后,工人们增加了垃圾清运的频次,所有工人从平时的两班倒调整为三班倒,人均每天的工作时长由6小时上升到8小时左右。大家都非常辛苦。”

如今,马成应从一名普通环卫工人走到公司的管理岗位,但她保持着和环卫工同时早起的习惯,依然能够看到凌晨瑞丽的景色。“我会带着工人们一起检查路面,也会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教授给他们。”马成应说,“我告诉大家,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整个瑞丽保持干净整洁,会给市民们带来抗击疫情的信心。”(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