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时间就是大脑,卒中发生后该如何争分夺秒?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0日14:1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家神经系统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启动中国脑血管病“爱脑行动”计划。该项计划旨在让更多大众在第一时间能够判断脑血管是否堵塞,争取最短的时间进行救治。

“爱脑行动”计划推出了四个主题口号:

争分夺秒,时间就是大脑!

怀疑大脑出问题,第一个电话一定打给120!

脑血管病患者不能进行“家庭急救!”

如果你不是专家,请相信医生!

那么,该如何发现脑血管堵了?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判断:

B—Balance,是指平衡,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突然出现行走困难;

E—Eyes,是指眼睛,突发的视力变化,视物困难;

F—Face,是指面部,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

A—Arms,是指手臂,手臂突然有无力感或麻木感,通常是出现在身体一侧;

S—Speech,是指语言,言语困难、理解困难;

T— Time,是指时间。

上述症状的出现可能意味着出现中风,请勿等待症状自行消失,立即拨打120获得医疗救助。

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介绍,中国脑血管病患病率为1114.8/10万人年,发病率为246.8/10万人年,死亡率114.8/10万人年,是中国居民早死和致残的首位原因。在新发的卒中患者中,69.6%是缺血性卒中,发病4.5~6小时的黄金时间内到达医院治疗非常关键。但在我国只有不到40%的脑血管病患者在治疗时间窗内到达医院,而美国则超过70%的患者在时间窗内到达医院。导致院前延误的最重要原因是老百姓不知道自己得了卒中。

2003年开始国际上推出三条公众自我识别卒中症状:一是脸不对称、二是胳膊抬不起来、三是说话不清楚。由于大脑结构的复杂性,大脑、小脑等不同部位血管堵塞表现的症状不同,国际上近两年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两条识别症状:身体难平衡、眼睛看不清。这两条识别症状的增加使得老百姓在家自我识别卒中率由原来的70%提高到超过90%。

(总台央视记者 余静英)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