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央行公布6月金融数据 专家:增速超预期 金融支持实体力度加大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0日15:42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杜燕飞)央行9日公布的最新金融数据显示,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12万亿元,同比多增3086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6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008亿元。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1.78万亿元,同比增长8.6%。

多位专家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份多项金融数据表现强劲,增速超预期,体现了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反映出国内经济继续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6月新增贷款超预期 中长期贷款继续增长

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76万亿元,同比多增6677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4.58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3.43万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8.37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6.62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21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1832亿元。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12万亿元,同比多增3086亿元。

“6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2.12万亿元,超出预期。”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从结构上看,企业贷款新增较多。整体上看,企业短期和中长期信贷均有所改善,原因既可能是信贷需求旺盛,也可能是年中时点来临,银行加大了资产投放力度。”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6月份,楼市成交量并未收缩,企业中长期贷款需求不弱,这使得居民和企业新增中长期贷款双双坚挺,均较上月多增。同时,在季末和上半年末因素的影响下,居民短期贷款、企业短期贷款(包括票据融资)均明显扩量。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6月企业中长贷款延续多增,除了与银行自身年中考核冲贷款规模因素外,主要在于实体经济自身融资需求旺盛。同时,6月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2.2%,高于上月1.6个百分点,升至近5个月以来的高点,生产和需求均有所扩张。

“今年以来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数据持续表现亮眼,目前政策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制造业信贷投放,中长期贷款后续有望保持强劲。”明明说。

社融同比增速止跌 M2增速触底反弹

数据显示,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01.56万亿元,同比增长11%;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6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008亿元。

在唐建伟看来,社融同比增速止跌,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季末效应下信贷新增较多,6月对实体经济发放人民币贷款2.3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企业票据融资增加尤为明显。从上半年总体情况来看,新增信贷对社融规模的贡献度高达73%,比去年同期增加13.9个百分点。二是政府和企业债券发行加快,6月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净融资额分别增加7475亿元和3702亿元,较上月提速,维持了去年同期的力度。

温彬认为,表内贷款是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多增的主要贡献。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等3项表外融资都呈现回落态势,表明了对影子银行、表外业务的监管持续发挥效果。

在广义流动性方面,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1.78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5个百分点。

“M2增速继续反弹,一是季末效应下信贷投放加大支撑;二是企业债券发行提速,金融机构购债渠道信用创造扩大;三是财政存款的季节性下放,金融机构财政存款净减少。”唐建伟说。

温彬强调,6月货币、信贷、社融的全面超预期增长,体现了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下半年,金融将对实体经济提供更大力度支持,M2和社融增速或有所改善,与名义经济增长水平基本匹配。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6月金融数据反映出国内经济延续良好复苏态势,融资结构表现理想,显示目前货币政策保持合理适度,实体经济整体感到“舒适”的一个水平。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