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电视问政曝光:申办老年卡被搁置了三个月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0日19:0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王荣海

实习生 季智聪

按规定15个工作日就应办好的老年卡,市民等了三个月还未办好;老旧小区改造本是一件好事,可是中途项目变更,楼顶漏水居民很“受伤”。7月9日晚上8时30分,由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主办武汉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全媒体监督类栏目《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第五十二场开考,聚焦政务服务和为民办事中的作风问题,武汉市东西湖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上台接受问政。

老年卡申办了三个月未办好

【暗访短片】

今年1月下旬,李先生通过湖北政务网帮助母亲申办老年卡,填写完相关资料后顺利提交,按规定申请办理时间为15个工作日。三个月时间过去了,网上一直显示正在办理中。无奈之下,李先生拨打了投诉电话,没想到得到的回复是,老年卡早已送达到他所在的马池墩社区。

据了解,市民通过网上申请办理老年卡后,会转入办理老年卡的内部系统,由所在街道和区卫健局进行审核、制卡,随后老年卡会被送到之前网上填写的回卡社区进行领取。李先生表示,在网上办理申请时,他填写过自己的电话号码,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无法联系?武汉市卫健委工作人员表示,湖北政务网是另外一个平台,目前只是接了一个端口,将群众提交的申办信息转接到卫健委内部工作系统进行处理。既然能查到办卡人的信息,为何李先生申办的老年卡搁置了三个月,都无人问津呢?

【问政现场】

东西湖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周军干介绍,湖北“鄂汇办”APP和武汉市老年证的信息平台在数据传送方面有时候会有故障。另一方面,这个老年证回到街道之后三个月都没有发放下去,是工作人员服务意识还不强,他们对整个发放环节的掌控还不到位。

武汉临空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东西湖区区长彭涛说,网络办理是一个更便民的举措,网络上申请了,但是后台没有跟踪,这是工作流程上有纰漏。最后环节,证到了街道和社区,在抽屉里放了三个月,为什么没有主动去找办证的人?这说明我们的为民服务意识不强,提升工作质量上没有主动思考,工作作风存在“懒”的问题。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说改就改

【暗访短片】

近日,武汉市东西湖区园艺小区居民向巡查员投诉,说小区内多栋楼房漏水严重,这种现象已有多年。

据了解,园艺小区建成于上个世纪,去年被纳入东西湖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内容包括12栋楼房屋屋面、墙面的防水重设。当年11月,改造工程正式启动,然而,直到今年2月工程竣工撤场,居民反映的房屋漏水情况没有变化。

7月2日,巡查员在园艺小区走访发现,不少楼栋顶楼及屋面墙壁渗漏水严重,一些室内墙面出现起泡、掉灰、发霉,有的住户加盖了遮雨棚,家中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渗水现象。

小区物业透露,小区改造项目中,12栋楼的房屋重设防水层项目实则只做了3栋。物业表示,早在项目开工前,他们就向社区递交了小区内房屋漏水的统计表,并根据业主需求,递交了需要修缮存在安全隐患的围墙等增补项目申请,社区也于去年10月28日、11月2日向吴家山街道递交了申请。然而到了12月初却被告知,不仅增补项目没有全部落实,连原计划的12栋楼的屋面防水重设项目也被更改了。

根据安排,东西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对于屋面防水重设未按计划改造,该局专班工作人员表示,是因为小区内有违建,而拆违由街道城管负责,街道城管却表示无法拆除。

对此说法,东西湖吴家山街城管执法队表示毫不知情。

东西湖区城投公司具体负责代建园艺小区改造项目,他们表示曾于去年11月,先后两次向吴家山街道办事处递交过需要协助配合拆除违建物的联系函,但街道表示有点为难。东西湖区城投公司也表示,小区实际需要改造的屋面防水工程远超过原设计清单,没有资金再来做多出的防水部分。

【问政现场】

东西湖区吴家山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平回应,这反映了我们工作中不深入不细致的问题。东西湖区政府党组成员冷莹表示,将深刻反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对于已经改造的小区是否还存在漏水或其他问题,我们要进行回访了解,并在今年列入计划进行相应整改。

看到曝光的短片,武汉临空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东西湖区区长彭涛说,老旧小区改造本来是一个好事,为什么形成不了合力值得反思。老旧小区改造虽然很难、工作体量大,但它是老百姓的民生问题,再硬的骨头我们都要啃下来,下一步区政府将做好自查,从建设体制、项目管理再到拆违的工作流程,做到举一反三 ,使老旧小区改造达到老百姓满意的效果。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