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省财政收支高质量实现“双过半” 地方税收比2019年同期增长6.7%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0日19:4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爱虎、见习记者汪子轶、通讯员何功华)7月9日从湖北省财政厅获悉,上半年全省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保障能力逐步恢复,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分别为2000亿元、4072亿元,分别为年初预算的65.6%、50.9%,财政收支顺利实现“双过半”。

收入质效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在经济持续恢复带动下,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5.4%,比2019年同期增长1.8%,超序时进度15.6个百分点,大部分项目和地区收入超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地方税收比2019年同期增长6.7%。9个市州、54个县市区财政收入超2019年同期水平。收入质量持续提升,全省地方税收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80.1%,比2020年全年提高3.5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提升3.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增收贡献较大。在实体经济加快恢复、企业利润较快增长、市场活力增强等因素拉动下,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分别比2019年同期增长1.9%、12.6%,分别贡献地方税收增量的11%和34%。如果考虑增值税降率和留抵退税等不可比因素,增值税实际增幅更高。

重点税源行业支撑明显。全省二三产税收分别比2019年同期增长7.9%、3.7%,工业、商业、金融、建筑等重点行业均保持5%以上的增速,全省产业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其中:工业税收比2019年同期增长8%,占税收的比重达40%,比2019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商业税收比2019年同期增长5%。

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常态化直达资金机制,加快政府债券发行使用,强化资金保障,切实兜牢“三保”底线,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4.9%,比2019年同期增长0.5%。其中,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继续保持在75%以上,充分保障了养老、就业、教育、医疗等基本民生支出需求。加强政府债券发行使用管理,全省累计发行新增债券56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69.3亿元,专项债券295.7亿元,有力支持了“十大工程”“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