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用杂技讲述 武汉抗疫故事 《英雄之城》震撼人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1日06:59 来源: 长江日报

图为《英雄之城》演出现场,“女子车技”由一人到多人,象征着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7月10日晚,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市优秀剧目展演的国内首部抗疫题材杂技剧《英雄之城》在武汉杂技厅首演。

当精湛的杂技技艺演绎难忘的战疫故事、温暖的人间烟火,那一幕幕熟悉的场景再次浮现在观众眼前。7月10日晚,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市优秀剧目展演的国内首部抗疫题材杂技剧《英雄之城》在武汉杂技厅首演。现场掌声雷动,观众不时发出赞叹。当晚,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大武汉之夜·百个党支部共赏红色经典剧目”活动,邀请基层党员到现场观看这场演出。

节目设置牵动人心,现场观众反响强烈

该剧以时间为轴,由《过年》《寂静中的光芒》《极速,十四天》《春之韵》《最美人间烟火气》《您的祝福已送达》《扬帆追梦》《尾声》八个单元组成,全景回顾了从举国支援战疫到大城重启的过程。武汉杂技团将传统优势技艺与全新作品悉数奉上,其中既有屡获大奖的《杆上技巧》《绸吊》《黄包车》等节目,以及经典复排节目《女子车技》,也有全新原创节目《浪船飞人》。

“一半揪心,一半震撼”是《英雄之城》给观众带来的最大感受。当杂技演员徒手在空中翻腾,观众的心也随之提到嗓子眼;而看到杂技技艺与视频、灯光、音响的完美融合又让人感到恢宏震撼。记者看到,在《寂静中的光芒》中,杂技演员在满屏落日余晖下的“绸吊”令观众赞叹不已。而当《极速,十四天》中小女孩说道“你说自己只是最普通的一名建筑工人,但在我心中你正在完成重大的使命,是了不起的英雄”时,观众纷纷泪目。《最美人间烟火气》的“草帽”表演,杂技演员同观众互动引得掌声连连;在《您的祝福已送达》中,快递小哥给观众送礼品令人激动不已。

用杂技技艺讲故事,致敬每一个平凡普通人

与话剧、戏曲等相比,用“杂技”的技艺来讲故事实属不易。武汉杂技团创作室主任、《英雄之城》总导演曹心向记者介绍,在《寂静中的光芒》中,“女子车技”由一人到多人,象征着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极速,十四天》中,用“大跳板”“蹬人”等技艺,来展现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全国人民面对灾难的凝聚力;在《春之韵》中,以led灯带装饰生命之树,用“柔术”来展现生命和城市的复苏;在《您的祝福已送达》中,杂技演员不借助道具机械,凭自身跳跃力“钻圈”来展现快递小哥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精准运送物品;在《扬帆追梦》中,“浪船飞人”需杂技演员在空中进行360度翻转,以此寓意“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

在《尾声》时,屏幕上方是医护工作者、建筑工人、志愿者……依次摘下口罩,绽放笑容。曹心表示:“我们想通过这部杂技剧来歌颂每一个平凡普通的人,只要他有一颗为别人付出的心就值得被尊重。”

杂技演员一人分饰多角,展现情感成为最大突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用来形容杂技演员再恰当不过。在舞台上扮演着医务人员、建筑工人、外卖小哥、货运司机、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下沉党员等不同角色的都是武汉杂技团的演员。记者了解到,每个杂技演员至少上台五次,一人要饰演多个角色。

今年20岁的武曼曼已经学习近12年的杂技,当晚的演出她需要上台6次,除了展现“女子车技”“绸吊”“吊环”等技艺,还要饰演卖东西的小贩、学生、快递小哥等角色。“以往在舞台上只用表现技艺,咧嘴笑就可以了,现在我需要去酝酿情感来符合剧情的发展。”18岁的鲁雪姣疫情期间在河南,准确展现情感也成为该场演出她最大的突破。她说:“我通过在网上看视频,去看武汉抗疫专题展览等多种方式来体会剧中传达的感情,并在表演中呈现。”

汉味十足,是武汉风土人情的概括

《英雄之城》汉味十足。布景中有黄鹤楼、户部巷、江汉关等建筑,还有多次出现的汉味小吃摊,都让该剧散发着浓郁的武汉本土气息。当汉剧演员在户部巷前唱起“长江汉水长春观,首义东湖珞珈山”时,观众脑海里不禁浮现出武汉的两江四岸。

疫情期间令无数人动容的“看夕阳的老爷爷”的故事在剧中也有所体现,观众跟随满屏落日余晖,在小提琴的演奏下欣赏着仙气十足的“绸吊”。

湖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著名导演梅昌胜说:“《英雄之城》把杂技的技艺有逻辑地串联到故事中,让其富有现代化、形象化、时代感。舞台美术装饰性强,多处融入武汉元素,富有地域特色,是武汉风土人情的概括。有了剧情的铺垫,杂技不只是惊险,更是情感的升华。”

(长江日报记者范雅琴 通讯员陈海波)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