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北京金河开工整治 三山五园10月再添新景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1日17:29 来源: 北京晚报

金河整治提升工程已进场施工,预计今年10月全部完成。届时,“三山五园”地区将新添一处水清岸绿的景观区,把两山公园与北坞公园等“三山五园”地区的生态环境与景观风貌连接在一起。

金河位于玉泉山地区,为历史古河道,是元代开挖的人工引水渠道。金河起自南旱河与万安东路相交处,终点汇入昆玉河,流经小屯、闵庄、中坞、北坞、后窑、船营等村,全长5.20公里,流域面积12.9平方公里。该河既是“三山五园”景区排洪蓄洪的主要通道,也是输送水源的主要通道,是把“三山五园”景区连接在一起的纽带。

“目前金河沿线缺少慢行系统,亲水空间不足,河道可达性差,景观功能不完善。”海淀区水务局工程建设科工作人员介绍,金河与周边景观差异性大,影响了整体景观效果。

此次整治提升工程治理范围为北坞村路至团成湖调节池进水口,全长共2.05公里。工程通过河道清淤、河道护岸生态改建、水生态系统构建以及道路系统改造和景观节点设计,实现水清岸绿,提升生态景观,满足亲水需求。

河道治理工程中,将把现状直墙驳岸改造为台地驳岸、松木桩驳岸和草坡入水等多种样式,同时设置自然跌水保障日常水位,实现河道的自然生态化改造。景观工程中,将丰富植物品种,增加园路与滨水平台,为周边居民和游客提供怡人的亲水游览空间。同时,通过在河道内种植水生植物,净化提升水质,并丰富滨水景观。通过新建拱桥连接金河两岸公园,方便游客的出行和游赏。

金河在改造治理过程中充分考虑到金河文化,在景墙、栏杆、铺装、标识牌等小品上增加金河文化要素,体现金河特色,使游客在游览美景的同时了解金河历史。(记者于丽爽 通讯员谢春阳)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