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蝈蝈重现市场,勾起大叔们童年的回忆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1日22:2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曹磊

实习生 陈宇豪

视频剪辑 何婷

小时候的武汉伢,能有一只竹笼子关着的蝈蝈是夏天最开心的事情之一。随着城市生活变迁,这样的情景难再有,然而,今年夏天刚刚入伏,武汉街头就出现了“笼子里的蝈蝈”。这样的蝈蝈一只卖到15元到20元,价格不算便宜,却也有不少家长愿意给孩子买来感受曾经自己体会过的快乐。

蝈蝈每只15元到20元

“装载竹笼子里的蝈蝈,叫起来的声音很熟悉,现在太少见到了。”7月11日,有网友表示,武汉伢小时候最有特点的“宠物”蝈蝈,重新出现在了身边:“这简直带回来了我们童年的快乐。”

中午接近12点,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汉口崇仁路,找到了让网友赞叹的竹笼子装的蝈蝈。在现场,一辆老式自行车上挂满了一个个小笼子,里面的蝈蝈不停发出熟悉的叫声,但声响并不算很大,竹笼子的圆球造型、材质确实与70后、80后、90后武汉伢小时候玩过的一模一样。

装蝈蝈的竹笼子除了圆形的以外,记者还发现了各种以古风为主的厅堂、木屋造型的蝈蝈笼子,看上去更为大气。

商家介绍,普通圆形竹笼子装的蝈蝈是15元一只,特殊造型竹笼子装的则是20元一只。气温越高、天气越热,蝈蝈的叫声越大,养起来也更好玩。

从北方来每天只吃一粒毛豆米

在现场,有多位年龄不一的市民围观竹笼装的蝈蝈,不断有人出手买下,然后咨询蝈蝈的驯养方式。

“一般能活多久,需要怎么喂才能养得好?”在花30元买下两只蝈蝈之后,市民刘先生问。

“养蝈蝈基本不用怎们打理,每天喂一粒毛豆米就差不多了。”商家介绍,蝈蝈的生存能力很强,而且进食不多,属于非常好养的另类宠物:“原来我们都只用把它们挂在房檐上,随便丢点什么都能吃。”

对于并不算便宜的价格定位,商家称都是因为蝈蝈捕捉和运输的综合成本比较高。“现在南方已经很难捉到蝈蝈,这些都是从河北、河南等北方省份的乡野间靠工人捕捉起来的,然而用竹笼子分装,再‘坐’各种交通工具送到武汉来,综合成本蛮高。”按照这样的人工、材料和物流成本,最后再根据编织不同造型竹笼子的工艺费用,定下了每只15元到20元的价格。

备受欢迎或成新兴农业附加产业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在路过时,都会驻足观赏、咨询,最后再购买。尤其是带孩子在附近上学或参加暑期培训的家长,往往会买给孩子。

“蝈蝈是我们小时候最喜欢的昆虫宠物,现在小孩子很难看到,就买一个回去给儿子玩玩。”市民刘先生称,大自然的事物对于孩子来讲更有吸引力,家长也愿意为此花钱。

商家称,从6月中下旬开始,他会在汉口解放大道沿线的学校周边销售,最近几个周末里每天都卖出100多个,最高时一天能卖出200多个蝈蝈,进账情况还算不错。

蝈蝈除了因为观赏科普的宠物功能备受欢迎以外,记者还从武汉农业专家处了解到,在北方农村里,目前已有发展昆虫养殖的农业附加产业,观赏性蝈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这些昆虫具有较强的消费属性,农户还可以通过编织昆虫笼子卖给农业公司的方式增加收入,也可由此形成线上线下的整套销售链路,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