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股价腰斩 海底捞错在哪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09:42 来源: 成都商报

“大家神话海底捞了,我本人非常反感。”

“我对趋势的判断错了,现在看确实是盲目自信。”

“作为最大的股东,海底捞业绩持续增长,我是不抱有希望的。”

海底捞(06862.HK)创始人张勇近日对海底捞股价的回应,给他本人赚了一波好感,但无疑又给投资人浇了一盆冷水。

虽然在7月9日收获10.24%的大涨,当日收盘价为44.15港元/股,但与年初相比,海底捞短短五个月时间股价近乎腰斩,市值蒸发超2200亿港元,海底捞似乎已经“跌下神坛”。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从去年年底开始,“海底捞被质疑外观抄袭巴奴”、“海底捞人均消费超110元”、“张勇回应海底捞不好吃”等负面热搜接踵而至,给本不乐观的股价“雪上加霜”。

那么,海底捞股价缘何大跌?这些“不好吃”“太贵”等负面舆论究竟是空穴来风,还是可以从财报层面得以分析验证。

A

疫情之前

海底捞的竞争优势

红星资本局认为,在疫情之前,海底捞确实在用户端和上游供应链上,拥有着不错的竞争优势。

收入端 服务是最好的复购招牌

对餐饮行业来说,能否长期维持较高的复购率至关重要。根据公开资料,转化率和复购率每提升一个百分点,能带来十倍增量的营业额收益。

反之,复购率难以为继,也会给企业带来毁灭性打击。许多明星店铺,比如Angelababy奶茶店、黄粱一梦火锅店的倒闭,就源于前期迅速引流后,后续复购维持不佳。

海底捞的复购,一直是行业内标杆所在,根据公开资料,该数据一度超过50%。

海底捞的复购优势,源于其品牌效应、菜品质量,以及最具特色的优质服务。其中服务优势更是将营销学中的“终峰效应”运用到了极致,即影响消费者体验的最佳时段是服务的开始和结束。

海底捞通过排队时零食、美甲、折纸优惠等方式尽量抵消排队的负面感受,而用餐结束时又以送零食、礼物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体验。

也正是因为这种“终峰效应”的达成,食客在用餐过程中会更“顺从”下菜夹菜等暗示催促的服务,使其翻台率在未受新冠疫情影响的2019年,达到4.9次/天,属于行业翘楚水平。相比之下呷哺呷哺2019年的翻台率为2.9次/天。

海底捞在疫情之前,的确凭借“出圈”的服务、优质菜品标签,占领用户心智。其营业收入于2018年、2019年同比增长幅度达到60%和56%,2019年全年营收达到266亿元。

供应链

不把订单放在同一个供应商手里

除收入端复购优势外,成本端由于供应链优势,海底捞的采购议价能力不断提高,盈利能力也随之优化。

自2006年以来,海底捞就陆续成立了独立的上游供应公司,受益于关联企业的合作,海底捞在迅速扩张的同时,得以逐渐实现规模化,提高经营效率。

并且2016年以来,海底捞的采购企业增多,各企业采购比例逐渐平均,使其面对上游供应链的议价话语权进一步提高。

根据官方数据,海底捞2015年主要采购公司为蜀海集团,采购占比接近15%,该数据在2017年上涨到接近27%。而2019年,蜀海集团的采购份额下降到了约22%,而颐海集团的采购份额逐渐上升,且主供羊肉产品的扎鲁特旗海底捞份额也明显提升。不仅如此,五家主供应商的合计采购份额在2017年后下降明显。

这种不把订单放在同一个供应商手里的做法,可以帮助企业减少对某一供应商的依赖程度,从而议价能力会得到提升。这一点很明显地表现在应付账款周转天数的提高上,根据财报数据,海底捞该数据与2018年迅速从12.23天上涨为23.63天。

从经营利润层面来看,同比增长幅度逐年上升,也印证了其经营效率的提升。

一步走错

海底捞步步为难?

本想借“疫情”再次起飞,不料押错周期,重金扩店,一步错,步步难。

疫情反复 押错周期连锁反应凸显

也许正是收入端、成本端的优势,让海底捞对疫情复苏的期望有些过于急躁,为疫情后催化增长,海底捞在2020年开出540家新店。

从财务报表看,物业资产、使用权资产均在2020年大幅提升。

成本层面,可以明显看到2020年整体成本的大幅攀升,其中折旧摊销增长超过3.5%。

然而大手笔投入开店,想要押中周期的海底捞,显然低估了新冠病毒的狡猾。今年疫情反复时,火锅这种聚餐性强的餐饮会受到更大的影响。

“我对趋势的判断错了,去年6月我进一步作出扩店的计划,现在看确实是盲目自信。2020年6月份我判断疫情在9月份就结束,但是直到今天为止,我们中国台湾,新加坡的店还受疫情影响开不了。当我意识到问题的时候已经是今年1月份,等我做出反应的时候已经是3月份了。”张勇在采访中坦言。

于是,收入承压的状况下,海底捞于2020年投入的新店很难迅速回本,新店摊薄影响下,其翻台率下滑严重。相对数值来看,相比呷哺呷哺,海底捞受疫情影响幅度更大。

同时,海底捞净利率出现断崖式下滑,从2019的8.18%下滑至2020的1.08%,经营利润率下滑幅度也接近8个百分点。

屡次暗暗涨价

引发巨大舆论争议

成本端大规模扩店,收入端又由于疫情原因未能按预期恢复增速,海底捞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押错周期导致的盈利难题下,海底捞屡次暗暗涨价。

2020年4月份,一位北京的食客在微博晒出账单:“人均220+,半份血旺从16元涨到23元,半份土豆片13元,算下来一片土豆1.5元;自助调料10块钱一位;米饭7块钱一碗。”另一位网友的账单也显示,整份酥肉从去年7月的26元涨价到44元。

随后,海底捞涨价被挂上热搜。4月10日下午,海底捞官方发布致歉信,称涨价是管理层的错误决定,并从当日起所有门店价格恢复至2020年1月26日门店停业前的标准。

然而道歉后大半年,2020年底,有网友表示在海底捞郑州公园茂店就餐时发现,相比当年9月份,部分菜品价格有所上涨:澳洲肥牛从78元涨价到84元,鲜切牛肉从72元到78元等等。2021年3月,海底捞牛肉粒变素,再次登上热搜。

海底捞到底有没有涨价,涨了多少?我们用财报说话。

海底捞2020年的人均消费金额提高到了110元(一线城市达到116元),同比增长幅度达到4.7%,相比之下,2019年增长幅度为4.1%,2018年3.5%。这说明,海底捞的确在逐年涨价,而2020年,其涨价幅度超过了2019年。

根据《中国餐饮报告》,截止2019年,93.4%的火锅店客单价低于90元,仅有4.7%处于91-120的价格区间,客单价110元的海底捞的确足够“轻奢”。

事实上,海底捞以往的定位本身就不是平价火锅,高价高服务是一直以来的用户共识;并且根据财报,其2019年也有4.1%的客单价上涨,为什么2020年之后的涨价,会引发如此大的舆论争议?

红星资本局认为,火锅行业的食客复购粘性本就不够高,再加上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模仿海底捞的优质服务模式越来越普遍,特色服务对转化的作用也在弱化,这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海底捞的核心竞争优势。

我们前面提到,餐饮行业为提高食客复购如履薄冰,这源于整个市场更偏向买方。

海底捞能否重振旗鼓?

根据中国饭店业协会数据,2018年全国火锅店数量已接近40万家。根据餐饮O2O测算,“在这种高强度竞争之下,上海截止到2018年3月26日,还保留着5887家火锅店(其中川渝火锅占据一半),消费者一天吃一家,需要16年才能吃完!重庆更恐怖,23994家火锅店,需要65年才能吃完。”

2019年火锅市场总收入达到9600亿,其中像海底捞一样的川味火锅增速最快,2019年门店数同比增长达到了27.8%。

急速扩张使得火锅行业接近饱和,2019年一线城市火锅门店占比下降0.2%,二线城市则下降了1.5%,甚至三线城市都下降了1.2%。

红海经济后,尚存玩家之间的竞争只会愈演愈烈。海底捞以往的服务模式被争相模仿,多家火锅巨头都积累了固定长期可靠的供应商,装修越来越豪华,促销活动也你追我赶,整个行业逐渐“卷”了起来。

此时,海底捞以往的竞争优势开始显得薄弱,这也就不难理解,海底捞的涨价为何会引起如此大的风波,牛肉变素为何让一众食客直呼“没有灵魂”。

2020年,押错周期的海底捞,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利润负增长困境下,涨价举措又再次引起舆论风波。

双重打击使得海底捞的股价一度腰斩,而此番“跌落神坛”后能否重振旗鼓,红星资本局认为还要看海底捞如何进一步提高经营效率,稳住食客,巩固护城河。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特约研究员 余小月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