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坐电梯过马路!8座人行天桥加装电梯 还有这些在规划中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07:59 来源: 武汉晚报

同济健康天桥电梯开通运行,市民乘手扶电梯过街。记者李爱华 摄

近日,位于汉口同济医院附近的一座新建人行天桥——“同济健康天桥”手扶电梯开通运营,方便了不少过往市民。

记者探访发现,目前,我市已有8座人行天桥加装了电梯,还有多部人行天桥加装电梯已纳入了规划。装上电梯的人行天桥越来越多,市民出行也越来越方便。

人行天桥装上了电梯

市民过街更方便

7月10日上午,记者在武汉同济医院门口看到,同济健康天桥电梯已经开通,行人可以乘坐手扶电梯上天桥过街。

该天桥位于同济医院门诊部大楼和对面一家大型商场之间,横跨繁忙的解放大道。绝大多数市民选择乘坐手扶电梯过街,乘坐电梯的市民络绎不绝。

记者观察发现,每分钟大约有四五十人乘坐电梯过街,带孩子去看医生的刘女士说:“坐手扶电梯比走楼梯方便多了,过街可直接进入同济医院门诊大楼,便捷又省力。”

距同济健康天桥一百余米处还有一座同济人行天桥,该天桥没有安装电梯,坐轮椅的市民也可从该天桥无障碍通道过街。

马场路人行天桥是我市首座安装了垂直电梯的人行天桥。电梯下行,轿厢门打开后,汪女士推着轮椅走出电梯。汪女士称,妈妈遭遇车祸后只能坐轮椅,过去她推着妈妈过人行天桥很吃力,现在动动手指乘坐电梯就可上下桥。垂直电梯确实方便了不少人,特别是残疾人和老年人。

全市8座人行天桥装了电梯

据了解,由于历史原因,武汉市部分人行天桥坡道未满足无障碍设计要求。从2018年开始,中心城区部分天桥开始进行改造,设置垂直电梯或手扶电梯。

2018年7月,武汉首座拥有垂直电梯的人行天桥——江汉区马场路人行天桥投入试运行。截至目前,江汉区内共有5座天桥安装了15部电梯。

记者从各区城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共有215座人行天桥,其中有8座天桥加装了电梯,其中江汉区5座,硚口区、江岸区、武昌区各1座。8座人行天桥中,4座加装的是垂直电梯,另4座加装的是手扶电梯。

天桥加装电梯成趋势

这些人行天桥电梯在规划中

武昌区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武昌区首座加装电梯的人行天桥——中南路人行天桥手扶电梯今年4月正式运行,此外,该区还计划在广八路、东湖路人行天桥上安装电梯,目前东湖路人行天桥已经开始施工打围。

记者检索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发现,建安街丁字桥南路人行天桥、书城路文馨街人行天桥等都设计有电梯,我市人行天桥安装电梯渐成趋势。市城乡建设局也曾在城市留言板回复网民时表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今后新建天桥均考虑设置无障碍坡道、残疾人升降梯或步行电梯。

江汉区目前有5座人行天桥安装了电梯。该区城管局相关人员表示,新建天桥可以按规划定制垂直电梯或手扶电梯,人行天桥改造会受到桥梁结构、坡度等多重因素制约,人行天桥改造时加装电梯,选择手扶电梯较为合适。

武昌区城管局市政设施科工作人员称,该区计划在广八路、东湖路人行天桥上安装电梯,也是选择安装手扶电梯。

武汉市城管局相关人员表示,今后新建天桥会根据不同定位,在天桥上设置无障碍坡道、垂直式电梯或手扶电梯;人行天桥改造加装电梯也应从实用性出发,根据周边人流量等统筹规划,做到物尽其用,真正惠民。

记者李爱华 实习生郑怡灵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