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我眼里的中国可爱可敬”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08:1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眼里的中国可爱可敬”(我在中国当大使)

——访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

“中国是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南非人很喜欢到中国留学、旅游、经商”“南非不仅有众多孔子学院,还把中文作为选修语言纳入了教育体系”……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日前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采访时,一口气列举了多个“中国对南非越来越重要”的例子。带着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使命而来,谢胜文确信,中国发展给南非乃至整个非洲带来了机遇。

“相信北京冬奥会将成功举办”

“在北京,你不会觉得自己是外国人。”这是谢胜文2020年底来华就任后最直接的感受。“我眼里的中国可爱可敬,中国人吃苦耐劳、相互尊重,中国人的好客友善令人难忘,中国治安也非常好。”

谢胜文真诚祝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他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发展成今天的模样。中国发展不是为了竞争,而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中国共产党把人民放在首位,是非常崇高的理念。在这方面,南非和中国有共同理念,南非所为之奋斗的也是人民的福祉。”谢胜文注意到,中国“十四五”规划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了很多重大举措。“中国已完成摆脱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为人民的福祉制定了长远规划并做了充分准备。”谢胜文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幸福。”

谢胜文认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为世界了解中国打开一扇新窗口。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说,“体育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它能鼓舞人心,它能团结人们,它的力量无可取代。”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对修复疫情创伤、恢复信心、凝聚力量有特殊意义。不久前,包括谢胜文在内的一批驻华使节走进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延庆和北京赛区的场馆。看到筹备工作有条不紊展开,谢胜文不由对北京冬奥赛场上的精彩赛事更加期待。他说,南非虽然没有太多冰雪运动项目,但他对滑雪非常感兴趣,希望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看到精彩的滑雪比赛。“这场体育盛事不仅可以让人们领略冰雪运动的魅力,也会让世界更了解中国,相信北京冬奥会将成功举办。”

“欢迎中国企业到南非投资”

“中国向前发展,南非、非洲乃至整个世界都会受益。”谢胜文反复提及,中国连续10余年稳居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他认为中国大市场还将为南非带来更多机遇。在中国每次逛超市,谢胜文都会留心找一找货架上有没有南非产品。“南非葡萄酒、水果、海鲜等产品非常优质,我们要做好市场营销,让更多中国消费者了解南非产品,增加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谢胜文说。

谈起两国经贸合作的前景,谢胜文表示,2021年1月正式启动的非洲大陆自贸区为南中、非中经贸合作升级提供了良机。此前非洲各国间贸易额在非洲大陆贸易总额的占比不到两成,自贸区建设不仅有利于促进非洲各国间贸易,还将通过搭建区域价值链总体提升产品附加价值。“非洲可以成为中国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转移的承接地。”谢胜文说,“南非有好的制造业基础,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到南非投资建厂。”

谢胜文寄予厚望的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背后是非洲国家联合自强、推动经济转型、掌握自身命运的努力。在非洲发展振兴的道路上,中国始终是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非中关系发展遵循互相尊重和团结的方式,形成了‘如果一方发展,另一方也受益’的双赢局面。”谢胜文举例说,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支持非洲发展的重要机制。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国对非洲人力资源、关键基础设施进行了大量投资。在中国帮助下,非洲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城市与城市间、国与国间联通了起来。“只有非洲大陆实现了互联互通,才能与世界更好合作。”

金砖合作招牌越来越亮

同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中国与南非合作的意义非同寻常。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两国合作至关重要。日前,南非批准中国科兴新冠疫苗紧急使用,让谢胜文倍感振奋。“我本人就接种了中国疫苗。”谢胜文说,中国疫苗为更多南非人带来希望,也将助力南非推进疫苗接种计划,以防止新一波疫情造成灾难性影响。他表示,疫苗是战胜疫情的希望,但很多非洲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却一剂难求。南中一直在努力促进疫苗的全球公平合理分配,支持世卫组织加快推进“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中国向最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大量疫苗援助,我们对此十分赞赏。”谢胜文说。

为应对疫情的大考,两国还致力于共同擦亮金砖这块“金字招牌”。谢胜文表示,金砖国家政治体制、发展方式、文化传统不尽相同,但都有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理想。近年来,金砖国家间贸易额不断攀升,人文交流日益加深,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民意基础不断扩大。值得一提的是,为应对疫情,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设立了紧急援助贷款。“不仅南非政府,普通南非人也看到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实实在在的好处。”谢胜文相信,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外界如何评说,金砖合作的“金字招牌”只会越来越闪亮。

毛 莉 吴正丹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